当前位置:

刘勇主持召开“推动老龄事业 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

日期:2022-04-1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全市老龄工作,4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组织召开“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健、民政等7个部门的负责同志,部分养老机构代表参加座谈。

会议深入交流了我市老龄化现状和老龄化制度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人健康服务、老年人权益保障、老年人社会参与、养老产业发展、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分析研究了老龄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刘勇指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明确为国家战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办、国办文件精神。要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形成老龄委牵头抓总,各部门认真履职、主动作为,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推进重点工作,抓牢强化规划引领、健全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培育银发经济、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等工作重点。要进一步营造社会氛围,严格贯彻执行老年人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加强宣传引导、老年优待、权益维护等工作,总结经验,提升亮点,打造品牌,共同营造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