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织密“三张网” 打赢防疫战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王板桥社区工作组筑牢社区防疫堡垒

日期:2021-08-12 来源:荆州日报

疫情来袭,面对这场猝不及防的“遭遇战”,一场与病毒的较量迅速展开。

“到社区去,到疫情防控需要的地方去。”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迅速集结、抽调精锐,第一时间下沉到沙市区胜利街道王板桥社区,全流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社区防线。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高度重视下沉联系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段昌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周汉中多次到王板桥社区检查指导防疫工作,助力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集结各方力量 架起社区防控“组织网”

这不是一个轻松的战场。王板桥社区是“厂居型”社区,常住居民4590户、6200余人,所辖小区大都是“三无小区”,进出人员复杂,总体防控压力大。

疫情防控、严阵以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王板桥社区工作组将如何管好、用好社区内的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共建单位及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发挥组织优势和引领作用作为第一课题,以查阅台账、实地摸排等方式,迅速摸清了辖区各类下沉力量和分布状况。

积极部署,下好社区防控“先手棋”。工作组加强组织领导,配合王板桥社区党委架起“社区大党委、7个临时党支部、37个党小组”三层组织结构,将楼栋长、志愿者、下沉党员干部混合编组,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牢社区防疫堡垒,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支援社区电风扇、小喇叭、夜灯等一批急需的防控物资;工作组联系九三学社,帮助社区解决了矿泉水、方便面等一批生活物资;南航荆州基地、楚天通航、省航空运动中心、中国银行长港路支行等共建单位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多方筹集物资,帮助解决社区燃眉之急;下沉干部胡文梅不仅自己积极参与社区防控,还动员暑假在家的儿子王智参与社区防疫志愿工作……

“每栋楼有人‘包’,每户有人联系,每个党员干部都有任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王板桥社区工作组组长张涛说,将党组织的力量延伸至每个小区、每个楼栋、每户人家,架起疫情防控“组织网”,实现了防控力量高效运转。

构建四项机制 筑牢疫情防控“责任网”

“下沉干部吴钩向社区报到。”“请您向三网格临时党支部书记领取今天的任务。”10日清晨,沙市区胜利街道王板桥社区党员居民服务中心陆续迎来了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大家在此签到领取任务,开始一天的工作。

吴钩按照社区工作安排,值守防疫卡口,给居民测量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一天的工作完成后,负责给吴钩安排工作的三网格临时党支部书记向工作组反馈工作情况,工作组由此建立相关工作台账。

“每天找社区、工作组领取任务,大家做事更有系统、有规划。”工作组成员周涛说,党员干部签到考核机制,让分工更加明确,也激发党员干部干事活力。

工作组进驻社区后,探索建立一项项制度机制,切实筑牢疫情防控“责任网”。

——建立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者联动机制,整合社区内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力量,推动工作由“各自为战”转变为共同发力,解决了疫情防控任务急重、人员不足等问题。

——建立工作组和社区党委、临时党支部书记联系沟通机制,通过召开大党委联系会安排部署工作,及时总结研判发现的问题,查漏补缺,现场处理,一项项工作稳步推进。

——建立党员联系居民全覆盖机制,在摸排上下功夫,采取入户走访、电话随访等方式,全面掌握辖区居民信息,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一项项机制严防死守,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全民同心战疫 织密群防群控“安全网”

“社区紧急需要三辆私家车,送行动不便的居民去核酸检测。”8月4日清晨,王板桥社区车主群里,王板桥社区党委副书记黄智勇发出一条求助信息。

“我的车在家里,我马上到。”“我的车能坐4个人。”“还需要车吗?我这就来。”……居民们纷纷响应,争当爱心车主,接送居民做核酸检测。

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疫情防控的大网才能织好、织牢。为打赢社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工作组不仅组织社区下沉党员、公职人员及志愿者、网格员发挥先锋队作用,而且也注重对社区居民的动员发动,让社区居民对防疫工作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转变。

在支部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用行动支持社区防疫工作。

王板桥社区甘泉志愿者服务队的80余名老姨爹、老姨妈奋战在防疫前线,自发在各个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测量居民体温,随后还入户摸排居民信息,忙到凌晨才回家休息。

60多名志愿者主动参加社区巡逻防控。每天早上,王板桥社区里就响起了流动广播声,戴着红袖章、挎着小喇叭的志愿者,全覆盖巡逻社区所辖范围,宣传防疫知识。

8名社会志愿者主动请缨,自发投身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随叫随到。

……

在工作组的带领下,19小时完成社区5144名居民第一次核酸检测;通过入户摸排,掌握居民相关信息2万余条,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可靠基础信息和数据支撑……

战“疫”一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王板桥社区工作组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群众形成强大防控合力,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为社区筑起一道道牢固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