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段昌林率队调研《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日期:2021-07-15 来源:荆州日报

《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是我市颁布实施的第三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率调研组于7月13日实地调研了该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

段昌林一行在长湖南岸环长湖湿地修复项目湿地科普区,详细了解了该项目生态治理建立长湖生态屏障情况;在长湖北岸六台退垸还湖区,仔细询问了人员搬迁、房屋拆除、鱼埂挖除等情况;在长湖海事码头,认真听取了政策宣传、退捕渔民安置、打击非法捕捞等相关情况汇报,并登船深入湖区察看水质监测等情况。

调研组指出,条例实施以来,市区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引导、严格依法执行,在退垸还湖、全面禁捕、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方面举措硬、力度大,取得了明显成效。

调研组强调,要继续深化条例贯彻执行工作,不断压实条例规定的各项法定职责,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要聚焦污染防治,坚持上游治理优先、污染源整治优先、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理、系统治理。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法规实施配套制度,完善部门联动、协同发力、生态补偿等机制,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要集中精力推进疑难问题的有效解决,进一步做好勘界确权、跨流域责任划分等工作。要坚持以人文本,进一步做好上岸渔民的养老、就业、救助等安置保障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杨顺好,副市长邓应军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