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官网点赞荆州人大:打好组合拳 让荆江清水永续东流

日期:2021-07-14 来源:中国人大网

核心提示: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九曲回肠”的荆江,红色革命火种曾在这里熊熊燃烧。荆州在漫长的革命岁月里,奋力谱写了威武雄壮的历史篇章。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红色沃土正焕发勃勃生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在荆州市委坚强领导下,荆州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直击“长江大保护”难题重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在长江大保护的磅礴交响中,奏响了一曲荡气回肠的“人大乐章”。

纳百川,破千峡,长江蜿蜒东去。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九曲回肠”的荆江,红色革命火种曾在这里熊熊燃烧。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大苏区之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在这里发源,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从这里走出,创造了无数辉煌的战绩。作为享誉全国的红色文化宝地,荆州在漫长的革命岁月里,奋力谱写了威武雄壮的历史篇章。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红色沃土正焕发勃勃生机。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期间,专程在荆州港码头乘船考察长江大保护,再次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长江在荆州境内483公里,占湖北长江干流近一半。荆州承担着守护长江“母亲河”的重大使命,是长江流域一道重要的生态屏障。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党中央交给湖北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新时代赋予荆州的难得历史机遇。

5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在荆州市委坚强领导下,荆州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直击“长江大保护”难题重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在长江大保护的磅礴交响中,奏响了一曲荡气回肠的“人大乐章”。

立法实践——

以法律武器让“荆江清水永续东流”

“严格落实岸线修复、河道倾废管理等法律责任。”

“洪湖、长湖湖面及周边所有天然水域全面禁止投肥投饵养殖。”

……

2021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3月18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长江保护法,讨论长江保护法落地荆州的思路和举措。


3月18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长江保护法,讨论长江保护法落地荆州的思路和举措。(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如何以法律的武器让“荆江清水永续东流”?5年前,荆州便启动长江保护地方立法实践。

依江而立、因水而兴的荆州,和大多数沿江城市一样,在发展中过度透支长江。不堪重负的长江“病了”。

如何更好为长江荆江段“治病”?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行“立法”之责,管好长远、管住根本。

立法从何入手?长湖是长江中游的一个重要湖泊,位于荆州城区和四湖流域上游,被称为“荆州头顶上的一盆水”。从防汛抗洪到生态修复,长湖保护更具现实紧迫性。

2016年11月,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长湖保护立法调研。从调研到论证,从修改到审议……立法活动不断深入,解决措施愈发清晰。

——根治“九龙治水”。长湖跨荆州、荆门、潜江三市,建立相邻地区长湖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明确专门机构负责管理保护工作,当好长湖“守湖人”;

——提升标准设立目标。为长湖设定了二类水质标准,推动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长湖保护,共同发力,早日实现立法目标;

——科学划定红线。制定长湖保护范围、长湖保护禁止事项,让环境保护和生产发展同频共振;

……

这期间,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班将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依法立法贯彻始终,多次开展问卷调查、调研座谈、征求意见,尽最大努力“立好法”。

历时3年,2019年4月1日,湖北省首个“一湖一法”地方性法规《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正式颁布施行。

“立法过程是宣传教育的过程,更是凝聚社会共识的过程。”荆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克梅有着切身体会。

王克梅在长湖围堤调研立法工作时,与湖岸边种树的退捕渔民有这样一次对话——

“退捕上岸,愿意吗?”

“乐意,现在政策是这样的,我们不养鱼了就种树,生活一样过得好。”

“我们立法,把长湖保护起来怎么样?”

“那好呀,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

问答之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一手抓立法,一手抓宣传。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次举办《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宣传活动,解读条例、印发标语、入户宣传,带动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成为绿色发展理念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2021年4月21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长江岸线洪湖段整治情况。(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依法监督——

强“监督”促进好“履职”

明亮宽敞的新厂区,全新的生产工艺,环保水平同步升级……2021年4月底,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率队到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视察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情况。

“关改搬转”的成绩单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有61家企业通过验收完成任务,其中14家企业提前完成既定目标,剩余15家均已启动相关工作,计划于2023年前全部完成。

数据之变的背后,与3年前的一场专题询问紧密相关。

2018年10月30日,荆州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聚焦“护水”,11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3位市人大代表连续“发问”;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荆州开发区及9个市直部门负责人回答询问。

“我市沿江化工企业现状如何,市政府相关部门将通过哪些措施实现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清零’目标?”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朱圣耀提问单刀直入。

“我们将实行挂图作战,每月上报进度,每季度开展现场督办检查,确保完成关改搬转目标任务。”荆州市经信委负责人拿出硬举措、明确时间表。

有些企业下不了决心搬迁,有些项目需要向上争取支持……为了守护好母亲河,在荆州市委坚强领导下,在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荆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协力向前,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近年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定》,积极推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促进有关方面持续发力,保护长江生态。


2021年4月,荆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长江河道保护。(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2019年,以“守护长江清水绿岸”为主题的中华环保世纪行走进荆州。从洪湖之畔到荆江之滨,从水源地保护到非法码头整治,“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新画卷在30多家媒体记者镜头前和笔下一一呈现,唱响荆州生态之美。

既宣扬执法好典型,还监督环保相关违法行为。这些年来,环保世纪行活动把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不断推动地方政府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环境问题。

代表行动——

让“好声音”变成部门“真行动”

绿色大堤蜿蜒如龙,荆江江陵段植被繁茂,装点出一幅林水相融的和谐美景。

“过去,长江江陵城区段一直是砂石、废弃厂房和餐馆的代名词。”全国人大代表、江陵县血防所应急办主任李霞自小生活在长江边。长江之变,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李霞多次深入实地调研,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建议,为推进长江大保护贡献智慧力量。

2021年3月,李霞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上提出关于支持荆州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的建议,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做好长江大保护“荆州文章”。


2021年4月21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长江岸线整治。(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荆江南岸,全国人大代表、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埫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近年来把关注的目光更多聚焦在生态建设、绿色发展上。

刘家场镇蕴藏着大量矿产资源,但随着长时间大规模采掘,煤炭资源枯竭,矿井废水溢出,给当地水环境安全带来隐患。

吉明东身体力行,帮助解决居民饮水难、企业用水难、水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更多次在全国人代会上就开展矿井废水污染源头专项治理提出建议。

在多方力量支持下,如今,刘家场镇群众都喝上了放心自来水。

每年省人代会期间,长江大保护成为荆州团的代表们热议最多的话题。

“荆州拥有长江径流里程483公里,占全省长江过境里程的45.6%,在长江大保护中肩负着特殊责任和使命。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只要荆州抓好了,湖北就抓好了一半。”代表们如是说。

5年来,荆州市各级人大代表各展其长、各显其能,扛起修复长江生态历史重任,将履职尽责的重点放在长江生态保护上——

荆州市人大代表、洪湖市滨湖办事处船头嘴渔场卫生室医生谢爱娥帮助渔民上岸,组建两处“三八红旗手”谢爱娥工作室,为上岸后的渔民提供医疗服务。她还多方奔走协调,与众多企业进行对接,帮助100名渔民顺利进入企业工作;

荆州市人大代表、监利市龚场镇自来水厂厂长章祥发参与龚场镇长江大保护问题天井直河、砂石厂整治等活动,认真抓好自来水源置换和水质提升,确保优质供水;

荆州市人大代表、公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孝桂落细转产安置工作,积极解决渔民“上岸”的后顾之忧,做他们的贴心人;

荆州市人大代表、石首市久合垸乡殷家洲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涛解决畜禽粪污乱排乱流、村民乱扔垃圾等影响水质的行为,全村水质条件明显改善;

……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荆州市人大常委会运用法治力量推动“长江大保护”,助推荆州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让荆州这颗绿宝石更加璀璨的闪耀在长江之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