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代表旁听“民告官”案庭审

日期:2016-09-09 来源:荆州新闻网

9月9日,笔者从荆州中院了解到,为切实深化司法公开,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该院行政庭公开开庭审理了安徽某咨询有限公司诉某市人民政府行政批复一案,并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治办共13人旁听了庭审。

“市中院邀请代表、委员旁听‘民告官’案件,这既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创新”、“虽然参加了5次旁听,但这是第一次旁听行政案件,感触很深”、“充分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神圣,同时也是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在庭审结束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参加旁听的代表、委员们对该案的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通过参加旁听,对法院的审判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整个庭审认真规范,法官思路清晰,程序流畅,特别是这次旁听案件的选择十分具有典型意义。

同时,代表、委员们还建议,荆州中院要高度重视行政审判工作,为促进依法行政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要进一步加大庭审公开力度,多邀请政府官员旁听庭审,尤其是涉民生类行政案件的庭审,促进各级行政机关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荆州中院院长肖志坚表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一方面有利于代表、委员们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从而更好地支持和监督法院,另一方面通过审判公开,向代表、委员们展示法院的审判工作面貌,促进司法公正。今年以来,荆州中院已经3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今后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进一步增进法院与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联系和交流,切实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

据了解,今年以来,荆州中院积极推行司法公开、促进阳光司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知情权。今年上半年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1200余篇。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