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地方立法准备工作情况

日期:2015-08-1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8月17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副秘书长郭奉毅向省市新闻媒体记者通报了荆州市开展地方立法调研、能力建设、项目征集等情况。

郭奉毅介绍,今年3月15日,全国人大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授权的具体步骤和时间由省人大常委会确定。7月30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出决定,确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包括荆州在内的全省12个设区的市、州,开始就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个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这是荆州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荆州人大工作的一件大事。

郭奉毅介绍,荆州市委高度重视地方立法工作,几次听取人大立法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并就立法机构、人员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易法新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计划方案,开展调研论证,多次召开立法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对立法工作和立法项目的建议;几次赴武汉等市州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立法工作经验;在全省新授权的12个市州中,率先成立了立法顾问组和立法研究会;启动了关于新授权的地方人大立法研究课题,并申报为省人大常委会、省法学会和荆州智库的研究课题;目前,正在着手制定立法方面的十二项规章制度。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郭奉毅说,市人大常委会将配齐配强立法工作力量,组织参加全国、省人大组织的系统培训,不断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广泛征集立法项目,制定好地方立法计划。

新闻发布会上,湖北日报、湖北人民广播电台驻荆州记者站,楚天法治以及荆州日报、荆州电视台等11家省市主要媒体的记者,就为何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荆州立法工作的优势和需求、如何借助“外脑”助推立法工作等进行了提问。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先标主持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法制办主任秦浩也就制定政府规章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