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贯彻实施《湖北省旅游条例》的情况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自今年5月1日《湖北省旅游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市认真贯彻实施《湖北省旅游条例》,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对依法加强全市旅游行业的管理,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旅游资源,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市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下面,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将我市贯彻实施《湖北省旅游条例》的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近半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积极宣传贯彻《湖北省旅游条例》

《湖北省旅游条例》颁布后,市政府十分重视,把贯彻实施《湖北省旅游条例》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认真用《湖北省旅游条例》规范和促进旅游工作。市政府多次听取汇报,研究贯彻实施的工作措施。并组织宣传贯彻实施《旅游条例》工作专班,强化宣传贯彻实施条例的组织指导。具体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各级旅游部门、各相关部门,特别是公务员学习条例,并用条例的精神指导执法实践。为推进旅游行业依法行政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组织抓好旅游从业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旅游部门和各旅游企业都制订分层次的培训计划。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专题讲座,推动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要求旅游从业人员要认真学习了解《条例》,自觉地用《条例》来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服务行为。三是利用多种渠道广泛深入地宣传条例。全市从4月20日到5月20日,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对条例进行集中宣传。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上做好条例宣传的同时,利用荆州旅游网站搞好宣传。各县市区旅游局、各类旅游企业都在自己的网站上对条例进行宣传。市政府办公室还用政务通,通过短信,向移动电话用户发布宣传信息。四是做好宣传品发放。全市在公开场合都张贴散发《条例》挂页。各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都悬挂条例挂页。各级政府及旅游部门抓住条例实施的契机,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工作措施,推进旅游事业的发展。

(二)加强旅游规划和开发工作

2005年,市政府把旅游规划的制定和旅游开发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是认真编制全市“十一五”旅游发展规划。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市旅游局、发改委、文物局等部门编制规划。策划重大项目。二是做好项目基础工作,建立了文字版与电子版的《荆州旅游项目资料库》,编辑制作了荆州旅游资源与投资环境的推介书。加强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项目策划与申报工作,监利、洪湖己纳入全国、全省红色旅游重点项目之列。三是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开始启动。楚纪南城遗址公园和海子湖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开始规划,筹建工作已经全面开始启动。荆州古城环城旅游风景带护城河疏浚工程已经全面动工。一期工程计划投资6200万元,今年冬季即可完工。旅游客运港区建设项目计划投资5200万元,目前规划区沿江建筑物已全部拆迁。江津国际大酒店按五星级标准完成规划设计,计划投资2.6亿元,前期资金已经到位,即将开工。

(三)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工作力度

一是积极参与国内外重大宣传促销活动。全市组织60多人的促销队伍,参加2005桂林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先后参加省里组织的香港旅游宣传周和韩国旅游宣传周等活动。着重推介了荆州三国旅游项目。二是先后组织宣传推介活动。我们组织开展了凤凰山168号墓西汉男尸出土30周年纪念活动,邀请了武汉、宜昌等地30多家旅行社和10多家新闻媒体考察市中心城区景区景点,并重新整合包装了文化旅游线路,以加强对荆州的宣传推介。同时,组织编印了大量的旅游宣传资料,拍摄了《荆州风光》专题片。通过旅游卫视和6省市电视台分别播放推出了《荆州风光》专题片,意大利摄制组制作的有关荆州的40分钟纪录片也从10月份开始播放。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推介荆州。完成荆州旅游网站建设,上与省局联网,下与各县、市、区旅游局、宾馆饭店、旅游景点、旅行社联网。开展网上旅游宣传促销和项目招商、信息收集、情况通报等活动。

通过一系列的宣传促销活动,截止2005年11月底,全市共接待海外旅游者2万人次,同比增长1倍 ;创汇781万美元 , 同比增长1.6倍;接待国内旅游者387万人次, 同比增长6 %,国内总收入19.6 亿元,同比增长2%。从总体上看,全市旅游业呈现出良好的恢复和发展势头。

(四)加强旅游行业管理和人才培训

按照《旅社管理条例》要求,检查、规范了旅行社门市管理;旅游市场的检查,重点查处了无证导游、导游私自揽团、景点内外旅游秩序较乱和无证无照“黑社”经营旅游业务等违规行为等问题。认真抓好旅行社业务流程管理和制度、安全措施等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宾馆质量达标工作。以贯彻新的星级标准饭店为手段,对星级饭店进行了全面复核,积极推行星级饭店游客质量调查表制度,促进星级饭店的规范化建设。以更换标志牌为契机,发展了一批星级饭店。开展了“游客满意的宾馆、酒店”的评比活动,促进星级饭店经营服务水平的提高。二是加强对星级饭店经理培训。对新评、待评星级和已评星级但未持国家旅游局颁发的星级饭店经理岗位资格证书的总经理、部门经理集中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旅游饭店管理人员的素质。三是抓好旅行社经理和旅行社导游、景点导游人员的培训。2005年,全市有242名导游人员参加全国导游资格考试,是我市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不断壮大了导游队伍,较好地解决了旅行社导游员不足的问题。四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旅游体制改革。完成了凤之旅旅游企业重组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湖北省旅游条例》提出的“一大转变”(从侧重于管理向侧重于促进的转变,解决旅游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快旅游业的发展)和“五个突破”(政府协调机制和目标考核方面的突破、 投资主体多元化方面的突破、宣传促销专项资金方面的突破、 景区经营权出让方面的突破、旅行社参与公务接待方面的突破)要求,如何结合荆州实际,充分发挥荆州的资源优势,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我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一是旅游产品老化,旅游资源开发滞后。总的来说,我市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但缺乏真正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拳头产品。现有的景点缺乏包装,缺少吸引力。如我市城区的两个4A景区,荆州博物馆和荆州古城东门景区,目前基本上失去了竞争力。荆州古城建设性控制和产品形象问题直接影响荆州旅游品牌的推广与推销。荆州博物馆由于受到省博物馆影响,产品雷同和省博的建设加大投入,直接影响荆州博物馆旅游客源。旅游发展环境也有待改善。主要表现为旅游景区景点的可进入性差,比如旅游码头垃圾成堆,游船靠岸后强行替游客提包,交通管制使游客难以进入市区最靓最美的街区,进出景区景点比较困难。

二是旅游宣传促销工作处于被动状态。近年来,由于经费原因, 我市旅游宣传促销工作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从声势和效果上看,与外地相比,差距较大。近年来,我市旅游促销明显滞后,不仅我们自身组织的有影响力的宣传活动不多,而且上级相关单位组织的推介活动参加也较少,导致荆州的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不识”。促销不力的主要原因是财力不足。与周边旅游城市相比,仅从政府支持来看,促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武汉500万元、宜昌500万元、十堰300万元、襄樊180万元、鄂州100万元、荆门80万元、恩施50万元,而我市明确每年财政虽安排100万元旅游促销专款,但因诸多因素没有执行到位,严重地制约了我市客源市场拓展和旅游经济增长。

三是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全市高档宾馆太少,目前仅有荆州宾馆一家。荆州城区星级宾馆床位数不到3000个,远远不能满足重大旅游活动和社会需求。原来的星级宾馆,大多还是2000年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时的投入,设施设备老化,规模小,档次低,实力弱,效益差。整体素质不高。

四是周边旅游城市的快速发展,旅游新项目的不断推出,给我市形成了很大的竞争压力。特别是新三峡、“一江两山”旅游市场格局形成后,严重的冲击了我市传统的旅游客源市场。从全省旅游发展规划上看,荆州相对边缘化,没有例入湖北省重点发展地区,这对我市今后旅游业的发展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今后工作的打算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为发展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开发精品名牌产品为重点,实施荆州特色旅游区域发展战略,打好“三国文化牌”、“楚文化牌”、“名人牌”、“特色生态牌”,促进旅游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加快形成以荆州古城文化旅游区为核心、以洪湖湿地生态旅游区、长江天鹅洲湿地生态旅游区、洈水旅游风景区为支撑的特色旅游发展格局,全面扩大和提升我市旅游经济的规模和市场竞争能力,推动我市旅游业快速、协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一) 全市旅游业发展战略目标

通过五年努力,实现我市旅游特色区域和精品名牌建设的重大突破,旅游行业整体素质全面提高,荆州旅游对外整体形象全面提升,旅游业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2010年旅游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下列目标:接待国内旅游者550万人次,国内旅游总收入达到28亿元,年均增长8%和9%。接待海外游客达到10万人次,旅游创汇达到3000万美元,年均增长180%和170%。

(二) 重点区域和建设项目

当前的旅游市场环境和竞争态势,全省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和“十一五”发展格局,自身的发展条件和发展需求,决定了我市必须下大力进行战略性调整,整合资源优势,优化发展布局,打造特色品牌,实施荆州特色旅游区域发展战略,建设以荆州古城文化旅游区为核心、以洪湖湿地生态旅游区、长江天鹅洲湿地生态旅游区、洈水旅游风景区为支撑的荆州特色旅游区域。通过科学规划和5至10年建设,使以上四个旅游板块区各自主题突出,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功能互补,互为依托,整体推进,在国内形成富有个性特色的重要旅游区域。

一是荆州古城文化旅游区的建设。荆州古城文化旅游区是四个重点发展区域的重中之重。其范围以荆州古城为中心,延伸至八岭山、纪南城、海子湖、长湖、沙市区市区。要依托三国文化、楚文化资源开发特色产品、主导产品,打造精品名牌。重点建设项目是:荆州古城三国主题公园、东门景区资源整合、南门景区关帝庙扩建、西门景区建设、大北门景区资源整合、古城环城旅游风景带建设、楚故都纪南城遗址公园、八岭山森林公园、楚王陵博物馆、海子湖休闲旅游度假区和高尔夫球场。扩建项目重点加强对万寿园、章华寺、张居正纪念馆、玄妙观、太晖观等景点的扩建改造,使其配套设施,扩充功能,提高品位,增加内涵。

二是洪湖湿地生态旅游区和红色旅游区建设。充分利用洪湖的知名度,打好洪湖品牌,开发具有水乡特色的旅游产品。按照环境优化与人文关怀互动,生态理念、环保意识和造型艺术统一的要求,突出“秀美洪湖,和谐自然”这一主题,打造国内一流的湿地自然生态旅游品牌。加强洪湖、监利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通过开发建设,形成红色首府精典旅游产品。

三是石首长江天鹅洲湿地生态旅游区的建设。根据资源特点和总体规划要求,突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一主题,重点开发湿地观光、麋鹿观光、麋鹿系列产品、观鸟、江豚观赏、水杨林自然生态、芦苇迷宫、科普馆等。“十一五”期间,形成特色旅游景区,具备成熟产品条件进入市场。当前应重点搞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道路、码头,解决好可进入性问题。

四是松滋洈水旅游风景区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景区环境,提高产品档次,全面提升竞争力。配套建设旅游码头、洈水广场和游客中心。重点开发洈水湖秀丽风光观赏、野生动物观赏、水上游乐、度假休闲、会务、土家族民俗风情、农家乐等项目。除重点发展以上景区外,十一五期间,全市还应大力发展旅游交通建设、旅行社的建设、旅游饭店建设,发展旅游商品。十一五期间,全市计划投资重点建设1000万元以上的旅游项目,共有16个,总投资69.9229亿元。

(三)二○○六年主要工作

1、全力以赴做好楚故都纪南城遗址公园旅游项目和海子湖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工作。力争06年4月完成景区规划设计方案和征地搬迁等工作,6月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同时积极配合做好楚王墓熊家冢陪葬坑、车马坑的抢救性发掘工作。

2、贯彻实施“十一五”旅游发展规划,抓好行业发展工作。一是对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和服务,推动一些起支撑作用的优势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二是修订完善旅游项目库,加强旅游招商项目的对外推介。三是编制洪湖、监利红色旅游规划。四是启动天鹅洲湿地生态旅游区景区重点建设项目,争取年内投入市场,正式向游客开放。五是贯彻国家A级景区(点)标准,提升景区档次,发展A级景区。加强荆州博物馆建设,按照国家5A标准,配齐设施,扩大功能。发展3A级旅游景区(点)和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3家。六是按照国家星级饭店标准和旅行社管理有关规定,发展1家4星级宾馆,2家3星级宾馆,1家国际旅行社,4家国内旅行社。七是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旅游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3、积极做旅游宣传促销工作。落实旅游宣传促销经费。举办一次规模较大的荆州旅游高层论坛,聘请知名专家,为荆州旅游出谋划策。旅游宣传促销工作,经过认真筛选,重点组织好国家和湖北省旅游局组织开展的德国、日本、台湾、美加、香港和华中旅游博览会、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进一步扩大荆州对外影响和知名度。

4、加强旅游行业管理。一是在全市旅游行业开展“诚信旅游活动”。其总体指导思想是,规范行业管理和旅游市场秩序,建立旅游诚信体系,树立旅游业形象,创新管理体制,依法治旅。具体目标任务是推动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守法经营,引导游客理智明白消费;初步完成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实现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诚信旅游活动的重点为旅行社行业。二是加强行业人员的培训,重点是旅行社经理、饭店经理和导游人员的培训,举办一次导游大赛。三是贯彻实施国家和省《旅游质量提升计划》,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整体素质。在全市旅游行业开展旅游景区创10佳、饭店创10佳、导游创10佳和旅游商品创10佳活动。旅行社创强活动,拟开展金牌、银牌、铜牌服务评比活动,通过量化指标考评,推动旅游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