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贯彻实施《湖北省旅游条例》的视察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10月下旬—11月上旬,根据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的工作计划,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带队、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邵祖清等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卫平及市旅游局负责人的陪同下,对我市贯彻实施《湖北省旅游条例》的情况进行了视察。为了使这次视察工作达到预期的目的、取得应有的效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先后向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下发了传真通知和视察工作方案。有7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根据传真通知和视察工作方案组织了自查,提交了自查情况的报告。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进行了抽查,实地察看了中心城区的荆州国际旅行社、荆州青年旅行社、凤之旅旅行社、扬子江旅行社等四家旅行社和监利县周老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石首天鹅洲生态旅游区,听取了这些单位负责人和市旅游局、监利、石首两县(市)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深入贯彻《湖北省旅游条例》,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交换了意见。

《湖北省旅游条例》自今年3月31日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5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对《湖北省旅游条例》的宣传贯彻、组织实施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一是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对《湖北省旅游条例》进行了宣传。全市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公务员和旅游执法人员、各旅游企业从业人员都参加了不同层次的专题培训班;荆州旅游网制作了专题宣传网页,政府“政务通”向移动电话用户发送了专题宣传短信。各旅游单位张贴散发《湖北省旅游条例》挂页700多张,主办《湖北省旅游条例》宣传栏20个。二是实施“一大转变,五大突破”的工作初见成效。今年5月,市政府组织100多人参加全省在香港举办“香港湖北周”活动,所有组团工作由荆州青年旅行社承担,这标志着我市旅行社参与公务接待活动已经有了良好开端。三是旅游招商引资有了新进展。我市建立了电子版、文字版的《荆州旅游项目资料库》,编制了《荆州古城三国主题公园项目策划》,监利、洪湖革命老区已纳入了全国、全省红色旅游重点项目之列。四是加大了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市财政今年启动了旅游促销专项资金;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组团参加了2005桂林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举办了荆州市凤凰山168号墓西汉男尸出土30周年纪念活动,较好地宣传了荆州旅游。五是加强了旅游行业管理。按照《旅行社管理条例》和《湖北省旅游条例》的要求,狠抓了旅行社业务流程管理和制度建设、安全措施等方面的工作,对旅游市场重点打击了无证导游、导游私自揽客和无证无照“黑社”经营旅游业务等违规行为。六是编制完成了《荆州市“十一五”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其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切合我市实际。

从视察了解的情况看,当前我市的旅游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旅游投入严重不足,旅游产业链不长、不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小,客源市场拓展难,我市旅游业已出现排位后移、效益下滑的不良势头;对旅游人才的培养、引进重视不够,旅游人才拥有量与实际需求差距很大;旅游景点老化,精品少;管理体制不顺,资源难以有效整合,政府主导的措施有待加强。

视察组建议,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正确分析我市旅游业的发展现状,以深入贯彻实施《湖北省旅游条例》为契机,大力发展我市旅游产业,努力开创我市旅游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湖北省旅游条例》的宣传力度,重点在“一大转变,五大突破”上做文章。“一大转变,五大突破”即从侧重管理向侧重促进发展转变,在建立和完善政府协调机制、任期目标考核制,明确投资主体可以多元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纳入当地财政预算,依法转让旅游资源经营权,旅行社参与公务接待等方面有所突破,是新修订的《湖北省旅游条例》的创新之点,全市要利用多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让社会各界领会《湖北省旅游条例》的精神,形成重视、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的氛围。

二是要强化政府主导的措施,重点在理顺体制、整合资源上做文章。政府主导发展旅游业是国际国内的成功经验。旅游业是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明确思路,把旅游业真正摆在重要位置。政府在制定具体措施时,要把着力点放在理顺管理体制、有效整合旅游资源、发挥资源规模效益上,充分发挥好主导作用。

三是大力开展旅游招商引资,重点在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上做文章。发展旅游业必须要有大量的投资。要在政府逐年加大财政性投入、不断增强扶持力度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拓宽旅游投资渠道。要创新旅游招商引资办法,由以政府为主体逐步转入以市场招商为主体,形成政府推动、企业承办、市场运作的招商引资机制,积极吸收民间资本投入,在旅游开发权和经营权出让、股份合作开发等方面实现根本性突破。

四是科学制定旅游发展规划,重点在打造精品、实施名牌战略上做文章。旅游发展规划应纳入全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并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和文物保护规划相协调。要建立市、县(市、区)、景区、项目四级相互配套的旅游规划体系,坚持先规划后开发、以规划指导开发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利用各种旅游资源,杜绝盲目开发、无序开发、低水平开发和重复建设的现象。要打好“三国文化”、“楚文化”、“革命老区”、“特色生态”等名牌,加大精品打造力度,加快形成以荆州古城旅游区为核心、以洪湖湿地生态旅游区、监利、洪湖红色旅游区、长江天鹅洲湿地生态旅游区、洈水风景区为支撑的特色旅游发展格局。

五是强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职能,重点在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上做文章。旅游业涵盖面宽,行业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各自为政、多头管理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市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市人民政府要尽快建立旅游业发展的协调制度,及时研究旅游业发展和改善旅游环境等重要事项,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部门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等问题。要赋予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更强的监督管理职能,其他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旅游业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