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办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市政府办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向常委会报告,请予审议。

2005年,市政府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交办的建议案共158件。市政府收到建议后,根据涉及内容和工作职责范围及时交由33个承办部门和单位办理。截止2005年底,各项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作了相应答复。办复率和见面率均为100%。

从已回复的本级158件人大建议办理结果看,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56件,占35%;正在解决或创造条件争取上级部门列入规划逐条解决的有60件,占38%;因地方财政困难或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有31件,占20%;因国家政策及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需要解释说明的有11件,占7%。从目前代表反馈的意见情况看,绝大多数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目前正在做工作的有2件。

在今年建议的办理工作中,我们的主要做法和特点是:

一、领导高度重视。市长应代明,常务副市长黄建宏等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专题汇报。要求各承办单位(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办,提高认识,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市政府与市人大和市政协于今年4月13日共同召开了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交办会,将366件建议提案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荆政办发〔2005〕21号)分解到55个承办部门和单位。市人大副主任张普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建宏等领导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高度,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改进政府工作的高度,从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加快荆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度,加强加深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12月13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建宏又主持召开建议办理工作督办会,对代表尚不满意的建议答复进行了再督办。多数承办部门均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如交通局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理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亲自部署安排,阅批审定,对重点难点由一把手亲自过问办理。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责任逐级落实。为了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府对全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明确指出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考核承办单位工作绩效的重要内容,严格奖惩兑现。大多数承办单位或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办理工作,或下发文件,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承办责任人。如市教育局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在全局下发了《荆州市教育局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制定了《荆州市教育局2005年人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以文件形式将建议提案分解落实到科到人,实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时效责任追究制”,将办理工作绩效纳入当年评先表彰和公务员考评的重要考评内容,以此强化各承办单位(科室)的工作责任。市水利局严格执行由局长负责,分管领导把关,办公室督促,承办科室办理,经办人员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分类抓,办公室主任负责抓,承办人员具体抓,有关科室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氛围。市交通局在全系统实行建议办理目标管理,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到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范围,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考核。考核制度使市交通系统各单位责任感普遍增强,形成了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局面。责任逐级落实确保了办理工作逐项落实。

三、积极主动沟通。加强与代表沟通,是增加代表满意度,提高办理工作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今年大多数承办单位都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请进座谈、信函咨询等多种方式,加强了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提高了与代表的见面率。如市发改委在办理《继续加大对荒湖农场电力设施改造的建议》(人大建议第26号)时,两次到市供电公司、市农垦局咨询相关政策,落实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程序,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到该委座谈,将国家对电网改造的投向,资金安排及重点向人大代表作了详细的汇报。市交通局实行了“零距离沟通见面”的办法,对所有建议的办理情况均直接与代表见面,效果较好。有的代表对该局认真细致的直接沟通给予了好评。市水利局在办理人大建议时,耿冀威局长主动邀请代表到局里座谈,通报每件建议的办理情况,虚心听取意见,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详细说明原因和解决办法,直到代表满意为止。市教育局采取集中邀请和主动上门两种方式与代表们直接见面沟通。对中心城区的代表,该局于8月31日邀请他们到局里参加建议办理见面会,以诚相待,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并及时采纳。对县市的代表,他们主动上门听取代表意见。该局办理的第16号和第25号建议,其代表在监利县工作,他们专程赶赴监利两位代表的家中征求意见。主动积极的沟通,提高了代表的满意度。

四、着力提高质量。今年以来,许多承办单位想千方、设百计,采取得力措施,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工作,确保建议落到实处。市建委在办理《关于延伸城区公交9路线到锣场镇与“318”的建议》(人大建议第115号)、《关于打通红门南路直达沿江路,服务红门路商业圈的建议》(人大建议第125号)等建议时,与公交总公司通过走访沿线居民,到锣场镇和工业园区实地调查,听取市民意见,及时新开通了28路和35路公交线,调整延伸了9路、24路、27路等公交线。并延长了服务时间,方便了沿线居民和工业园区企业的出行,受到了群众的欢迎,较好地落实了人大代表所提的建议。在办理《关于加快荆州城区西门区间道路修缮的建议》(人大建议第122号)、《关于取缔三义街菜场的建议》(人大建议第137号)时,荆州区政府十分重视,集中力量,组织专班,狠抓落实,效果明显。西门区间道路改造工程年初动工,至5月已全部完工。三义街菜场是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它严重阻碍城区交通,影响小区卫生,市民反映强烈。在取消该市场的过程中,副区长刘启亮亲自挂帅,组织有关部门集中整治,堵疏结合,顺利妥善地取消了该市场。血防工作是代表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代表们今年提出的几项血防工作建议如:《关于对血防机构改革工作的建议》(人大建议第103号)、《关于完善晚血救治政策和加强应急防护的议案》(人大建议第71号)、《关于对血吸虫疫区设立警示牌,建立血防基金的建议》(人大建议第32号)、《关于要求实施江陵县西干渠水利血防治理工程的建议》(人大建议第72号),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卫生部门积极认真办理,目前上述建议均已得到较好的落实。全市的血防机构防治已经分离,荆州区、沙市区单独成立了血防预控所;六县市成立了血防预控所,挂靠在疾控中心;血防预控所人员的工资及经费已经纳入财政预算。全市已按省里要求对3165名晚血病人实施了治疗。为了控制污染,加强健康教育,市卫生系统把在易感地带设立血防警示牌纳入血防工作目标管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全市设立血防永久性警示牌10711个。西干渠水利血防综合治理项目,经过市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争取,目前国家已批准实施该项目。

五、狠抓检查督办。市政府通过会议督查、情况通报、上门督办、现场帮办、电话催办等形式,加强了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对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市政府办公室多次主持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督办会,通报办理情况,督促工作进度,进一步强调和重申了办理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要求所有建议提案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办结,对重点建议提案要千方百计狠抓落实。市政府秘书长李江汉每月督促检查办理工作进度,对省以上建议提案亲自批转,对办理落实过程亲自过问,亲自督办。12月13日,市政府又召开建议提案办理落实工作督办会,总结并通报了今年的办理情况,要求办理结果不满意的2件建议,再加力度、再加措施、提高见面规格,务必做到办理结果让代表们满意和基本满意。

许多承办部门也加强了系统内部的督办检查工作。市发改委、建委、农业局、水利局、交通局、财政局、教育局、卫生局、公安局等部门均实行了定期督办和定期通报的措施,有效地促进了建议办理工作。同时,今年进一步加强了建议提案办理的规范化工作。市政府向承办单位提出规范化办理建议提案的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按要求对所办建议提案建档立案,统一管理,在回复中严格按照规定的格式和程序进行答复,并做到及时反馈信息,向市政府报告办理进展情况。

今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虽然有了一定进展,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各级领导、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一些建议的办理虽然有方案,有措施,但落实起来或难度较大或力度不够,有待进一步抓好落实;二是虽然不少承办单位主动与代表联系,见面率达到了100%,但直接见面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极少数承办单位对需要共同协作解决的问题仍有推诿扯皮现象,影响了办理工作的进度。四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不够重视,单位人事发生变动时,交接工作不到位,影响了办理工作的进度。五是尚有2件建议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对上述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一定要认真改进,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提高办理工作质量,提高落实率,让各位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