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督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市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164件,其中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将张书镁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洪湖湿地保护的议案》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163件作为建议处理(含93件议案转为建议)。在163件建议中,转交市人民政府办理的有158件,转交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的有2件,转交市委宣传部办理的有1件,由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举人事任免委员会作信访件处理的有2件。

今年市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建议归纳起来有三个特点:一是数量多。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8.9%。二是范围广。建议内容涉及经济发展,司法公正、城乡建设、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社会治安等诸多方面,涉及部门36个。三是办理难。有许多建议都是历年未解决的老问题(属于C、D类),部门交叉办理面大,需要共同办理。因此我们在建议督办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认真督办好每件建议,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截止12月21日,161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100%,与代表见面率为100%,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97.5%。

一、领导重视,亲自督办,提高了办理质量。督办代表建议是人大常委会的职责,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十分重视代表建议的督办。3月8日,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举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关于2005年代表建议交办和督办的安排意见,对督办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在上述转交市人民政府办理的158号建议中,确定6件为重点建议。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举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及时将163件建议进行分类整理,拟写好交办函,分别于3月16、25、29日三次到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市委宣传部上门交办,同时要求限期办理,限期回复市人大代表。

为了督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的6件重点建议的落实情况。6月2、3日,8月31日,12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建国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视察了中心城区食品安全工作和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的专项规划及晚血救治政策落实情况。先后察看了李埠镇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议情况,钟鼓楼集贸市场、津澳超市、国花幼儿园、电力职工食堂、江陵县血防专科医院、熊河镇花彭村急性血吸虫病突发疫情等,分别听取了市卫生局、市教育办理重点建议的情况。结果表明,①郑祖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食品卫生检查和监督的建议》,实施食品放心工程,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已见雏形;加强食品生产、加工、流通以及消费环节的监督管理,依法打击违法生产者及经营者,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以来在食品加工、流通领域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38件,捣毁食品制假售假窝点37个;同时,在消费环节严格卫生许可,强化卫生许可审批程序,要求餐饮单位建立每日配餐档案,对10桌以上包席实行报告和留样制度,与123家大中型餐饮单位签订了预防食物中毒承诺书。②李序玖等14名代表提出《关于编制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布局的专项规划的建议》,提出了科学规划,整体设计,统一管理,分步实施的城区布局调整资源整合的工作思路。③乐梅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完善晚血救治政策和加强急感防护的建议》,全市已完成对2171例晚血病人的免费救治,确立了以控制垸外,主攻垸内,加强易感地带灭螺,降低钉螺感染率和感染性钉螺密度实施急感疫情网络直报等措施。

9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贤坤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关于古城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尽快解决护城河水质污染问题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先后实地察看了关庙、球场路步行街、博物馆(拟建设文物修复研究中心)、三国文化街、大北门、得胜桥头、护城河水环境试验段(老南门——土堤)等处,其结果,一是编制“古城人口外迁”规划;二是引水冲污。采用了湖北公安科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科利尔生物接触氧化工艺技术,经过生物带区域处理,水质得到净化,使护城河污染得到控制。张格红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折除318国道小北门转盘到新生段两侧违章建筑并扩宽改建的建议》已将项目上报到省交通厅,纳入“十一五”交通规划。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亲自抓督办,促进了承办部门抓紧办理建议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提升了建议办理的整体速度,促进了代表建议的落实。到12月中旬,代表建议涉及问题已经解决的有58件,占建议总数的36%;列入规划正在解决或者创造条件争取上级部门立项解决的有61件,占建议总数的37.9%;因地方财政困难和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有31件,占建议总数的19.3%;由于法律、法规、政策已有明确规定需要说明解释的有11件,占建议总数的6.8%。

二、突出重点,加大督办力度,促进建议落实。代表建议都是关注民生,维护民利,排解民忧的实事,也是难事。要把代表建议办理好,让代表满意,这是我们督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督办既要重视过程,更要重视结果。“答复”只是形式,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在督办代表建议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方式:一是抓承办大户跟踪督办。8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组织召开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座谈会。会上市建委、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教育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发改委等10个部门就2005年建议办理情况作了汇报。据统计,这10个部门共承办代表112件,现已经解决和列入规划正在努力创造条件解决有83件,占承办建议总数为74.1%。二是抓代表反馈意见集中督办。收集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是检验办理效果的一种手段。今年,我们把代表反馈意见作为督办的关键,对收集到的192件反馈意见表都进行认真审阅,对4件办理不满意的建议,10月份,多次与市政府督查室联系,交换意见,分析原因,配合协调,再次交办,保证按时完成办理任务,促进建议的落实,截止12月17日,这4件不满意的建议已全部办结,代表都比较满意。三是抓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重点督办。对于那些举一反三能够创造条件解决的建议,加大督办力度,确保落实到位。如乐孝金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将学堂洲电排站排水经费纳入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统筹解决的建议》,由于地方资金困难,建议回复只是说明了原因,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积极与市政府督查室协商,进行重点督办,最后这个建议得到了解决:即将学堂洲泵站周边单位水费划由该泵站收取,解决该泵站经费困难。

三、主动联系,注重协调,确保代表建议工作按期完成。要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的督办工作,加强与承办部门的联系,密切与代表的交流非常重要。在督办过程中,我们把督办代表建议与人大常委会开展视察、述职评议、代表联系走访,代表小组活动等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在这些活动中,注意随时收集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并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针对代表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建议,抓紧时间督办,力争短时间内让代表亲眼看到督办效果,如路灯建设问题、道路改造建设问题等。与此同时,还经常约请代表到承办部门,就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面对面交换意见,零距离进行沟通,使代表了解建议的办理情况。今年与承办部门共召开见面会13次,参加的代表145人次。7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述云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的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听取了市交警支队队长昌和平关于办理代表建议的情况汇报。在办理35号《在城区人民路实行16路和25路公交车双向通行》和154号《对城区单行道设置的几点建议》的建议中,市交警支队领导班子成员带领80多名民警乘上公交车,实行跟班行动,了解公交司机的工作情况和道路交通情况。根据中心城区路少、路窄、主干道通行能力日趋饱和的现状,采取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进行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或对社会公告、或树立交通标志等方式,缓解了交通矛盾。会上,市人大代表都非常满意。这种请代表到承办单位了解情况的方式,使代表与承办部门之间加强了联系,使办理工作在相互理解中顺利推进,促进了建议圆满办结。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举和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

2005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