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8月1日至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孙贤坤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市人大代表对我市通信部门贯彻执行《电信条例》的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到沙市区、荆州区与人大、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企业的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市电信、移动、联通公司贯彻执行《电信条例》的情况汇报。同时,各县、市人大常委会也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对各地通信部门贯彻执行《电信条例》的情况进行了检查。8月31日,检查组集中听取了各县、市检查情况汇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从检查情况来看,前一段,我市通信部门积极贯彻执行《电信条例》精神,依法开展电信业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大力加强设施建设,通信事业发展迅猛,为促进我市“工业兴市”和方便人民群众生活做了大量工作。主要表现在:

(一)认真学习宣传《电信条例》,不断增强电信法制观念。《电信条例》自2000年9月颁布实施以后,通信公司认真组织开展了对《电信条例》的学习宣传。从市公司到县市分公司层层成立了学习领导小组,制定了学习方案,把《条例》纳入了“四五”普法内容,并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电信公司在加强内部职工学习宣传的同时,还以“5.17”电信日、“12.4”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对条例的社会宣传。移动公司将《条例》内容制作成固定板块,在全公司进行展示学习。联通公司把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贯穿在公司建设、发展、经营、服务等各项规章制度之中,并把学好条例作为任用县市分公司总经理和部门经理的基本条件。通过学习宣传,提高了广大通信部门干部员工依法治企、依法经营的观念,增强了公民对《条例》的了解和认识。

(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扩大服务领域。近几年来,各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大力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电信公司建成全市长途业务电路10000路;关口业务电路22000路端;局用交换机容量117万门,建成了荆州城区2个光缆骨干环,7个光缆子环和2条光缆支线,市县3个光缆骨干环以及全省第二数据中心及出口,拥有宽带接入64853户,初步实现了交换程控化、传输数字化、干线光纤化。移动公司先后进行了10期通信网络扩容工程,网络容量达到150万门,建无线通基站500个,全面实现了“村村通工程”,建立了全市移动网络集中监控中心。联通公司建光缆干线2300多公里,完成了荆州至6县市的光环网,建成了GSM、CDMA两大移动通信网络,开办了移动通信、长途电话、互联网、数据通信、无线寻呼等多种业务。三家公司的设施建设整体上已延伸到了农村村组,基本做到了全市电信无缝隙覆盖。

(三)加强电信网间互联,切实保障通信畅通。通信各公司按照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公平公正、相互配合的原则,认真开展了互联互通工作。一是不断加强对互联互通工作部门相关人员的法律和业务培训,增强员工搞好互联互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二是规范互联互通工作运行机制,建立了领导责任制,强化了网间通信质量监控,建立了月报、周报、网间质量报告、互联业务报告制度。三是加强协调配合,利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四是加强重要时段的网间通信保障工作,特别是加强防讯、“两会”期间的网间互联工作,确保了通信运行质量。

(四)大力开展优质服务,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了方便用户,各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措施。一是加强窗口服务建设。电信公司在营业服务网点推行服务标准、电信资费、服务公约、服务时限等公开制度,实现营业窗口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移动公司在全市乡镇建设了400多个标准的合作营业厅,极大的方便了农民用户入网、缴费和查询。联通公司将原来的高柜台服务改为低柜台服务,将柜台的微机加装显示屏面对用户,增强业务透明度。二是积极推行特色服务。电信开展了“一站受理,全面服务”、“营业时间的错时服务”、“宽带24小时全程服务”,并坚持服务质量通报制度、明查暗访制度;移动公司开展了空中营业厅、网上营业厅服务,坚持“一点受理,跨区服务”,“话费误差,双倍返还”,365天不停业,24小时服务不歇班;联通公司开展了“三声服务、微笑服务、站立服务、普通话服务”、“专职导购服务”和客户俱乐部等多种服务形式。各公司都推行了首问责任制和公开承诺服务标准,免费提供火警、匪警、医疗急救、交通事故报警等公益性服务,受到了用户的普遍欢迎。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电信公司加强了10000号便民服务,实行了不定期召开用户座谈会、走访用户的制度,及时改进服务工作。移动公司将1860由原来的咨讯台改为信息网缴费、业务受理等综合服务台,增强了服务功能。并针对我市用户本地拨打电话收取漫游费的现象,积极与临近省市移动部门进行协商,较好地解决了边界漫游问题。同时,投资2000多万元开展短信陷阱专项治理。联通公司切实加强客户咨询和用户投诉处理,接待客户来电来访和咨询10余万人次,处理投诉3800余件,答复率为100%。

(五)建立安全保障制度,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各公司建立健全了内部安全保障制度,成立了专门的抢修队伍和监管部门,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电信公司实行专人负责,加大技术力量,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今年投资4500万元解决全市村村通电话,是市政府承诺办到的十件实事之一。移动公司建立了《荆州移动客户信息查询管理办法》和移动容灾系统。联通公司为了保障133网络在长江沿岸的通信万无一失,去年上半年,赶在汛期前,在长江大堤沿岸,增强了14个133基站,做到了整个防汛地段的无缝隙覆盖。

二、主要问题

(一)《电信条例》宣传的广泛性不够。主要是对农村宣传不够。据反映,很大层面上的用户不知道运用《电信条例》来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有的基层单位存在损害用户利益的行为,同时,破坏电信设施的现象时有发生,据公安县反映,2003年以来,全县发生盗窃和破坏通讯线路案件195起,造成损失169万元。

(二)服务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通信覆盖还有死角。据监利县反映,该县有100多个自然墩台还没有通电话。江陵县反映,小灵通信号问题存在死角。公安县反映,130用户在有的地段信号较弱,通话质量不高。二是垃圾短信、堵码、短信陷阱比较严重。有的短信有意设置陷阱,诱导、误导消费者。同时,通信部门宣传业务有时也有误导行为。三是边界漫游费用纠纷问题仍然存在,主要反映在石首、松滋等边界。四是有的用户没有申请彩铃、来电显示,而被开通收费。松滋市消费者协会接受这类投诉达200多件起。城区用户反映,电信互联星空收费较乱。洪湖反映,电信公司移机费标准过高。调查中还反映,固定电话市话费城区没有细目。宽带网的服务质量不高,宽带网帐号密码有被盗用现象。单位和个人座机费不一致。公安县反映,偏远乡镇查费困难。有的部门收费以后不及时装机,主要是农村电话安装、城区的宽带网安装。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对《电信条例》的宣传力度。通信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电信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广大干部员工对《电信条例》的认识,切实增强法律观念,做到依法治企,依法经营。尤其是要加强对农村的广泛宣传,提高全民电信法制意识,维护良好的电信秩序。

(二)加强对通信行业的领导和管理。政府要尽快理顺管理体制,明确主管部门职责,加强通信企业管理。通信部门要自觉服从主管部门的协调和管理,统筹规划,科学布局,通信设施建设要服从城市规划和建设。加大对破坏电信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恶意拖欠电话费用的要强制收缴,为电信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加强竞争中的合作。通信部门要树立正确的竞争与合作的观念,自觉地维护电信市场秩序。一是要坚持依法经营,用《条例》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洪湖市反映网通、铁通未经许可经营电信业务和广电未经许可经营宽带业务的现象。二是要加强协作配合,认真做好互联互通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良好的互动机制,加强互联质量监控和网间结算管理,充分发挥荆州通信几家首倡的联席会议平台,保持经常性友好协商,平等互联,确保电信高质量地畅通运行。三是合理利用电信资源,减少重复建设。四是要加大基层营业厅、点的建设力度,特别是农村代办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方便人民群众。通过合作竞争,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行多方共赢。

(四)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一是要加强企业文化理念建设,不断提高队伍业务素质,树立服务观念,强化质量意识。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行行之有效的服务措施,开展全方位服务、普遍服务、便民服务,特别是要加强基层服务,切实履行承诺,树立诚信形象,扩大用户群体。三是要加强对新技术、新业务的科普宣传,不断开拓新的市场,扩大服务领域。四是提高技术使用管理水平,加强设备管理,提高通信质量。五是从技术上服务上杜绝垃圾信息、堵码、短信陷阱,加大对信息提供商违规经营的监控和处罚力度,严禁通信部门进行误导宣传行为。六是要认真接受监督,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强10000、1860、100010服务台的综合功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五)切实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

要高度重视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安全保障责任制,严格按照《电信条例》规定要求加强管理,保守国家机密,维护电信安全。同时,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网吧市场管理,为我市推进工业兴市战略,建设和谐荆州提供良好的通信条件。

对这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政府及通信部门要认真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进行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