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工业兴市战略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市政府报告全市实施“工业兴市”战略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实施“工业兴市”战略的主要作法与成效

去年5月,市委作出实施“工业兴市”战略的决定以来,全市上下以改革为动力,以项目为支撑,以招商为突破口,以优化环境为保证,大力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

1、加强组织协调,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一年多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面对国家控制投资过热的宏观环境,面对原材料、燃料涨价和煤、电、油、运、资金紧张的瓶颈制约,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强了对工业经济的组织协调,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2004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513家比2002年增加23家;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2002年提高1.3个百分点,呈现“五增一降”的特点。元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69.7亿元,同比增长14.8%,比去年同期增幅提高4.1个百分点,是历史最好水平;实现销售收入192.2亿元、同比增长17.5%;完成技改投入21.9亿元、同比增长19.8%;完成工业用电量27.09亿千瓦时、增长16.1%;工业品出口创汇1.73亿美元、同比增长52.7%;实现利税15.3亿元,同比下降0.8%。

2、扩大外开放,努力提高工业外向度。去年以来,全市加大了对外开放力度,积极与国际跨国公司和知名企业合资合作,大力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全方位扩大外贸出口,工业外向度得到提高。元至11月,全市工业品出口创汇1.73亿美元,同比增长52.7%。其中,楚源出口创汇5743万美元、同比增长68.7%;沙隆达出口创汇3263万美元、同比增长97%;2家企业出口创汇9006万美元,占全市工业品出口创汇的52%。

3、狠抓项目建设,不断培植发展后劲。我们始终把项目工作作为培植工业发展后劲的重中之重,坚持招商引资、向上争取、企业自筹“三条腿”走路,实施一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增强了工业发展后劲。到11月末,全市在建工业项目355项,计划总投资65.5亿元,本年完成投资21.9亿元,同比增长19.8%。全市100个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52.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3.8亿元,元至11月完成15.95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40项,累计完成投资15.6亿元,元至11月完成投资9.02亿元。4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投产或部分投产项目28个,主要包括:洪城大口径阀门、沙市钢管厂直缝钢管、小天鹅(荆州)电器公司的100万台冰箱冰柜扩建、沙隆达公司2000吨百草枯系列农药新品种等项目。同时,有一批投资额大、发展前景好、产业链长、带动作用较强的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如:沙市热电厂60万千瓦的扩规项目,总投资近26亿元,投产后可年新增销售收入12亿元;拍马30万吨林纸一体化基地项目,总投资14亿元,投产后可年新增销售收入12亿元;凯乐集团20万吨绦纶短纤项目,总投资6亿元,投产后可年新增销售收入25亿元;群力金属制品公司50万吨钢材项目,总投资3亿元,投产后可年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

4、全方位招商引资,努力增加工业投入。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业兴市”的“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制定优惠政策,策划招商项目,组织招商活动,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到11月底,全市在建工业招商引资项目327项,总投资69.7亿元,协议利用外资68亿元,外资到位25.9亿元,外资到位率38%。今年签约的投资额过5000万元的工业招商项目有23个,总投资20.6亿元。

5、不断深化企业改革,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今年全市加大了改革攻坚力度,各地都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企业改革脱困领导小组,实行四大家领导联系企业、工作专班进驻企业抓改革,形成了改革合力,加快了改革的进度。到11月末,全市纳入改革计划的1843家企业中,有1640家企业进入改制,改制面90%;其中1003家工业企业有894家进入改制,改制面89.3%。元至11月,全市有165家企业新进入改制,其中工业企业132家,已转变职工身份2.45万人,兑现职工安置补偿费2.24亿元。

县市区企业改革进度加快,公安、石首、荆州区、江陵等县市区的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市直企业改革有新的突破。到11月末,市直纳入改革计划的230家企业中,有196家进入改制,改制面为85.2%,共转换职工身份90311人,占应转换的90.3%;兑现职工安置补偿费4.2亿元,占应一次性支付给职工的安置补偿费的61.76%。88家工业企业中,有79家进入改制,改制面为89.8%;已转换职工身份73219人,占应转换的96.9%;已兑现职工安置补偿费3.21亿元,占应一次性支付给职工的安置补偿费的60.57%。其中:(1)改革任务已完成的有22家;(2)以出让方式进行民营化改革的26家存续企业的破产工作全面启动,其中,江机已进入破产司法程序,齿轮、九龙、洗衣机和地毯等4家企业已向法院递交破产申请,即将进入破产司法程序;(3)进入改革刹尾阶段的有28家;(4)沙隆达、神电、洪城等3家国有控股公司的改制方案已经审批,年内可完成;(5)其它形式改革的有9家。

改制给企业的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元至11月,股份制、外商及港澳台投资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59.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84.8%,比同期增长17.9%,比国有和集体经济高22.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100.1%。据对全市25家已实行国改民的工业企业统计,元至11月份,产值同比增长21%、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利税同比增长36%。市直奥达、乾盛、一棉、三棉等企业民营化后,主动自筹资金近2亿多元,引进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设备,提高了企业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发展后劲和市场竞争能力明显增强。

6、积极开展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制造业大平台。全市加大了工业园区建设力度,工业园区的聚合效应开始显现。

荆州工业新区已投入资金近2亿元,开展了拆迁和道路、水、电、绿化、下水管、人行道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今年,荆州开发区引进项目18个,总引资额19?72亿元,其中环宇、小天鹅电器、天强新型建材、亿钧、恒隆、浙江双林、意大利888、星元石英材料、香港大明灯业、巨鲸传动机械、德胜汽配、环宇化机、新发公司、凯乐新材料科技等1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元至11月,荆州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6?67亿元,占市直工业的20.7%。石首楚源的精细化工工业园已形成从中间体到终端产品的产业链,有10多家企业扎堆聚集,元至11月实现工业增加值占石首规模工业的58?3%。公安县孱陵工业园区初具雏形, 金海药业的生物医药项目已竣工投产、金安10万纺锭项目已开工建设,凯乐型材、博盈汽车安全气囊、富凯橡胶、峰蜂汽配等10多个项目即将入园开工。松滋城东工业园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105万元,已有白云边彩印包装、江峡机械、超细碳酸钙等4个项目落户园区,其中总投资5000万元的超细碳酸钙项目,2005年10月底以前可竣工投产。荆州城南开发区和拍马园区元至11月完成产值10.6亿元,占荆州区规模以上工业的63.4%。洪湖大兴工业园已有华麟水产、智宝玩具、井力水产、德炎生化、天进纺织等5家公司在园区安家落户,项目总投资1.5亿元,现已完成投资3600万元。石油四机科技工业园、沙市工业新区及岑河针织工业园、监利、江陵等县市区的工业园区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7、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努力营造发展氛围。市政府成立行政服务中心和投诉中心,推行时效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实施“一站式”服务,严肃查处“三乱‘行为,为工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对外来投资者发放名誉市民证,对其子女上学、就业提供方便,解决后顾之忧,外商在荆州投资的信心和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二、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1、企业融资困难,生产经营受到制约。在国家控制投资过热的宏观背景下,工业企业融资更加困难。10月末,全市工业流动资金贷款比年初增加4.43亿元(去年同期比年初增加6.8亿元),仅占各项存款增加额的12.7%,除少数效益好的企业外,银行对大多数中小企业贷款增加不多,有的还在回收以前的老贷款,工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制约因素还没根本缓解。

2、成本大幅上涨,企业效益受到影响。元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利润分别比同期下降0.8%和12.8%;亏损企业146家、同比增加29家、亏损面达到27.7%,亏损企业亏损额2.38亿元、同比上升7.7%。工业企业效益下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原材料、燃料、动力涨价。据调查,全市工业原料、燃料、动力价格平均上涨20%以上,一些大宗原材料的涨幅更高,如铁板涨幅77%、PP塑料涨幅69%、燃煤涨幅90%,黄磷涨幅200%等。因涨价因素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生产成本15亿元。二是产品销价下降。汽车零部件行业,除了钢材、铸铁、铜材等主要原材料大幅涨价外,受汽车整车价格下降的影响,产品销价同比下降了10%以上,盈利水平大幅下降,有的企业甚至出现亏损,元至10月,市直神电、恒隆、法雷奥等3家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下降86.2%、25.1%和43.6%。家电产品价格也持续下降,平均降幅在10-20%。华意压缩机每台成本增加20元、而每台销价下降9元,共增支减利1800万元;三金洗衣机每台成本增加47元而售价下降20元,共增支减利3100万元;小天鹅每台冰箱、冰柜增加成本60元而销价下降10%,共增支减利2500万元。三是市场波动的影响。棉花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加大了棉纺企业生产经营的风险。去年下半年以来,棉花价格持续上涨,去年年底棉花的购进价格高达18000元/吨,今年元月份棉花价格开始下滑,5月份开始大幅下降,给库棉企业造成较大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库存棉花价差损失高达6000多万元。其中:金安库存棉损失2000多万元,奥达库存棉损失1000多万元。

3、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竞争力不强。荆州工业的主体是纺织、机电、化工、轻工、信息产品制造五大行业,在结构上具体表现为“四后”、“四低”。“四后”即产业结构落后、高新技术产业所占比重偏低;产品结构落后、缺乏精品名牌;技术结构落后、装备水平不高;组织结构落后、有实力和影响的大集团不多。“四低”即外向度低、集中度低、开发创新能力低、赢利水平低。大多数企业规模偏小,大多数产业都没形成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是为主导市场的大公司进行配套加工,盈利空间小,经营风险大。

三、下一步打算与主要措施

明年是实施工业兴市战略的第三年。做好明年的工业经济工作,对确保市委、政府提出的五年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一)指导思想:继续大力实施工业兴市战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全局,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努力加快工业发展步伐。

(二)主要目标: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以工业为主体的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比今年提高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实现利税增长19%、实现利润增长20%、入库税金增长12%、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13.7%、亏损面控制在20%以内、“两项资金”占用下降2%、产销率达到96%以上。

(三)工作重点: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抓好一批技改项目、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建好一批工业园区。

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坚持扶优扶强,重点培育100家销售收入过10亿、5亿、3亿和1亿元的骨干企业。即: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培育和形成沙隆达、楚源、凯乐、神电、恒隆、小天鹅电器、拍马纸业、石油四机、天颐、法雷奥等10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龙头型企业(其中已过10亿元的沙隆达要实现过20亿元的目标、楚源要实现过30亿元的目标);培育和发展吉象、乾盛、白云边、沙市钢管厂、奥达、金安、三金、银欣、洪城、久隆企业集团等10家年销售收入过5亿元的支撑型企业;培育发展新生源、博尔德、环球、环宇等20家销售收入过3亿元的潜力型企业;培育和壮大美标、华意、望春花等60家销售收入过1亿元的成长型企业。同时,鼓励中小企业利用自身优势与大企业、大集团协作,发展专、特、优、精产品,形成一批专业化程度较高的中小企业。
抓好一批技改项目。抓好100个投资额过1000万元的技改项目,总投资58.4亿元(续建项目65项,总投资40亿;新开工项目35项,总投资18亿元),投产后可年新增销售收入127亿元、利润10?5亿元、税金5?2亿元。其中投资过5000万元的项目40项、总投资4.8亿元,投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95.9亿元、利润7.8亿元、税金3.8亿元。

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点组织和实施15个重大工业项目:(1)沙市热电厂60万千瓦扩规项目,总投资26亿元;(2)凯乐集团20万吨绦纶短纤项目,总投资6亿元;(3)法雷奥汽车空调扩规项目,总投资4亿元;(4)群力金属制品公司50万吨钢材项目,总投资3亿元;(5)楚源5万吨活性染料、染料助剂、对位酯扩改项目,总投资1.74亿元;(6)沙市钢管厂直缝钢管项目,总投资1.7亿元;(7)恒隆富利达合纤扩改项目,总投资1.6亿元;(8)洪城大口径环保阀门及中水回用成套设备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52亿元;(9)巨鲸减速机零部件项目,总投资1.5亿元;(10)环宇内燃机配件生产线改造项目,总投资1.2亿元;(11)拍马5万吨涂布白卡纸项目,总投资1.2亿元;(12)恒隆50万套动力转向器改造项目,总投资1.08亿元;(13)神电大功率电机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14)小天鹅100万台扩规改造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15)沙隆达5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

同时争取一批重大项目。主要包括:(1)240万千瓦荆州火电厂,总投资99亿元;(2)30万吨林纸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4亿;(3)市直纺织业的染整、服装项目,总投资3亿元;(4)沙隆达与中国化工集团合作,改造扩大一批项目和产品,总投资6亿元;(5)市直汽车零部件改造扩规项目,总投资5亿元,其中:神电与德克雷米公司合作在工业新区办厂,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由目前150万台电机生产能力扩大到300万台;(6)石油四机与美国国民油井公司合资项目,总投资5亿元;(7)医药行业改造扩规项目,总投资1.5亿元;(8)天颐、天荣、银欣的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2亿元。

建好一批工业园区。市级集中精力抓好荆州开发区和荆州工业新区,各县市区集中力量抓好一个开发区或工业园区的发展,城南、南平、金松、洪湖、府场、朱河等省级省管开发区和张城垸高新技术产业园要整合资源,加快产业集聚,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区域。支持企业办好金梦、奥达、天发、恒隆、小天鹅、拍马、楚源、石油四机、岑河针织等工业园。

(四)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协调,提高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一是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和引导。建立工业经济信息监测系统,继续坚持工业经济季度分析会和重点企业月度分析会等制度,准确掌握工业经济的运行动态,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促进企业健康运行。引导企业加强产品的研发和市场营销,扩大畅销产品的生产规模。二是加强电力调度,努力满足工业生产需要。一方面积极争取上面的用电负荷指标,另一方面加强调度,实行严格的错峰、避峰、限电和节约用电措施,避免大范围拉闸限电。三是优化服务,促进节能降耗。加强原材料、燃料、运力等难点问题的综合协调,加强需求预测,优化库存水平,规避市场风险;引导企业加强管理,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努力节能降耗,消化涨价因素,千方百计降低成本。积极改善银企关系,拓宽融资渠道,努力缓解企业资金瓶颈制约。四是狠抓扭亏增盈。一方面抓好盈利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狠抓扭亏工作,对亏损额1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继续实行领导帮助企业分工负责制,努力提高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2、实施项目兴工,促进骨干企业快速成长。一是全力以赴争项目。层层落实项目责任制,组织企业认真做好国债贴息等政策性项目的申报工作,搞好项目的策划、筛选、储备和开发工作,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最大限度争取国家政策扶持。二是扎扎实实抓项目建设。认真抓好100个投资额过1000万元的重点技改项目的实施,对纳入市级项目库的40个投资额过5000万元的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资金、土地、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困难,加强对项目实施的跟踪考核,定期检查,每月通报,每季小结,年终结账,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三是集中精力抓骨干。重点抓好100家骨干企业的发展。特别要抓好10家支撑性企业的发展,力争尽快实现销售收入过10亿、20亿元的目标。

3、大力招商引资,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一是实行招商引资责任制。主要领导挂帅,组成强有力的招商专班,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招商引资目标的实现。二是改进招商办法。坚持存量招商和增量招商并举,组织和参与各类招商活动,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调动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招商的积极性,不断拓宽招商渠道。三是扩大引资规模。实行星星月亮一起抓、内资外资一起抓,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项目一起抓。引导鼓励外来资本与本地企业高起点嫁接、全方位重组,着力引进一批跨国公司、知名企业、著名品牌和投资额大的项目落户荆州,扩大招商规模,提高引资水平。

4、加快调整创新,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一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逐步实现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形成产业配套完善、技术领先、质量一流的支柱产业群体。二是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组织开展“产学研”活动,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投入,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新产品研发能力。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三是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培育发展一批在国内同行销售中名列前茅的名牌产品,借助国际知名企业的资本和技术,嫁接拓展一批老企业的名优产品。通过努力,增创2-3个国家级名牌产品,3-5个省级名牌产品,提高我市精品名牌知名度。

5、深化国企改革,消除发展的体制性障碍。重点抓好“三个一批”:一批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全部转换国有职工身份,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企业的更大发展创造条件;一批破产企业彻底了结各种历史纠纷,年内实现破产终结;一批严重亏损、有效资产已剥离的空壳企业,走依法关闭之路,为新生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市直、松滋、监利、洪湖和沙市区明年6月底前完成所有国企改革任务。对改制企业,要引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6、推进园区建设,打造现代工业发展平台。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培育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优势产业为依托、以协作配套为纽带,内部专业化分工明确的现代制造业密集区。加快荆州工业新区、县市区工业园和专业工业园的发展步伐,鼓励企业进区入园,形成规模优势和特色优势;抓好中心城区企业调整搬迁,支持有条件的工业企业“退市进区”,进一步做大做强;对一批经营困难、无力搬迁的企业,立足盘活存量,大力发展与城市功能和生态环境相协调的现代都市型工业。通过调整,逐步形成以荆州工业新区为龙头、以专业工业园为基础、以县市区工业园区为支撑的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簇群化发展的现代工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