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荆州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后,市人民政府在宣传、培训、清理、检查督办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成绩不可估计过高,要真正全面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要进一步加大《行政许可法》的宣传力度。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深化各级行政机关特别是领导机关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二、要认真抓好行政许可事项的清理,理顺行政许可管理体制。要严格按《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和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市本级文件的清理核对工作,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文件和行政许可事项,要进行修改和废止;对不符合规定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要进一步理顺行政许可管理体制,对市、区有些职能部门存在的上下争权、交叉管理的状况要进行规范,防止出现多头管理、权责不明的现象。

三、要通过实施《行政许可法》,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市政府及各部门要以宣传、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态度。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推行执法“两制”,完善内部制约机制,严肃查处违反《行政许可法》的行为。

四、要进一步加强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市人民政府对各部门在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要加强监督和管理,特别是对有的部门采取变通手段乱收费的问题要加强监管。市人大常委会要通过视察、检查、听取报告等多种形式,督促政府及各部门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各新闻媒体要加大社会监督的力度,对《行政许可法》实施中的问题要敢于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