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及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资金管理、使用、偿还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及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资金管理、使用、偿还情况,请予审议。

一、关于实施城市总体规划的情况

《荆州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10年)》于1999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实施,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调控作用。

(一)实施城市总体规划的具体情况

1、城镇结构不断优化。总规明确:荆州市城市规划区面积1576平方公里,为“中心+多组团”的城市结构,城镇化水平近期(1995—2000年)为58%。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的布局原则,编制了弥市、李埠、锣场、岑河、观音垱、纪南等外围组团城镇的总体规划,使之能较好地与中心城区同步发展。至2003年底,市区总人口118.84万,城镇人口79.95万,城镇化水平达到67.3%。

2、城市规模逐步拓展。总规要求:城市常住人口近期为60万人,远期为75万人;用地规模近期53平方公里,远期68平方公里。根据近期建设规划编制组的调查,到2003年底,城市实际常住人口62.6万人,建成区面积由1995年规划初的46.84平方公里拓展到53平方公里,拓展了6.16平方公里,基本符合总规预测。

3、城市发展方向明确有序。总规确定:重点发展沙市城区以北、铁路以南地区,适当发展荆州古城以南地区,严格控制向荆州古城以北、以西发展。至目前为止,沙市区西干渠以北发展了约3平方公里,荆州区古城以南发展了约2平方公里,较好地贯彻了总规确定的发展方向。

4、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在城市总体规划的原则指导下,编制了城市道路、园林绿化等一批专业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相继进行了荆州大道、荆沙大道、沿江大道、南环路、东方大道等20多条城市主次干道的建设和改造,建成了沙隆达、凤凰、九龙渊三个广场,实施了荆沙大道、古城排水、雷家垱泵站等排水工程,建成了红光污水处理厂,建设了新中医院、中心血站、中心医院门诊部、一医住院部、凯乐大剧院、荆州师院、成丰学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广电大楼、电信大楼等一批城市公共设施,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我市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称号。

5、名城保护工作日益强化。在市人大的监督下,切实加强了对荆州古城的保护。编制了《荆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保护规划》,实施了内外环道、古城公园、护城河疏浚等一批古城保护建设工程,启动了古城内人口疏散计划,停止了古城内住宅、办公以及与旅游无关的建筑工程的审批。此外,还编制了关庙、玄妙观、太晖观等文物单位和三义街、得胜街等历史街区的保护修建性详细规划,拆迁了章华寺、太晖观等景区用地范围内的民用建筑,名城保护工作正逐步强化。

6、旧城改造取得成效。组织编制了旧城改造规划,实施有序改造。共拆除、改造危旧房63万平方米,新建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安置无房户、特困户共6000多户,使老城区居住条件和城市整体环境得到了改善。
(二)实施城市总体规划采取的主要措施

1、建立健全了城市规划管理机构。1997年,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发〔1996〕18号),成立了荆州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并在各区和开发区成立了规划分局,在各街道办事处设立了规划管理站,建立了城区城市规划三级管理网络。

2、加快了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进度。组织编制了《荆州市近期建设规划》,制定了《荆州市城市规划“四线”管理制度》和《荆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加速了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使城市建成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由2001年底的23%,提高到目前的100%,从而有效地指导了城市建设和发展,避免了城市规划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3、创新了城市规划决策机制。2003年12月,市政府发文成立了市长任主任的荆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向全市公开招聘了非公务员委员。2004年9月1日通过了《荆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章程(暂行)》。规划委员会负责对城市发展战略、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草案以及规划未确定和待确定的重大项目选址进行审议;审批控制性详细规划及重要地区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并监督实施;审批专项规划和重要城镇规划;审批重要地段城市设计以及市政府授予的其它职责。规划委员会实行票决制,从而实现了行政决策与专家意见、公众意见的有机结合,使我市城市规划决策开始走上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

4、强化了对城市规划管理的监督。一是人大监督。坚持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城市规划执行情况,每年都请部分市人大代表进行视察和检查。二是社会监督。聘请了40多名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群众为行风监督员,强化行风监督。三是舆论监督。接受新闻媒体对规划的评议监督。四是行政监督。公开审批程序、时限、依据、结果,出台了城市规划审批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保证了规划审批的公开透明。

5、严格了规划审批和管理。一是建设“阳光规划”网站。坚持“批前公示”、“批后公示”和“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座谈会”,实行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制度。实行自动化办公与网上公示、现场踏勘相结合,公开了规划审批程序。二是严格实行分级审批、专家评审、业务会集体审批相结合的决策制度。三是以效率和服务为中心,实施了总窗口限时代办服务制,将规划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时限从2002年初的60天,压缩至现在最短5天、最长15天。为服务工业兴市,对工业项目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辟了“随到随办”的绿色通道。四是加强了城市规划与计划、土地、房管、建管等有关管理部门的联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落实“一书两证”制度。城市规划区内的建设项目“一书两证”覆盖率达到了98%以上,保证了各项建设按城市规划的要求实施。

我市城市总体规划能较好实施,关键是得到了“四大家”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规划部门调研和指导工作,对实施总规作出了很多重要的决策。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城建环资委多次对城市规划法的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和检查,给我们以很大的支持。分管领导坚持原则,为城市规划工作排忧解难。市政协多次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还有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对城市规划非常关注,对改进城市规划工作提出了很多批评、意见和建议。总之,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人大的监督支持,以及市民的广泛参与是城市总体规划得以顺利实施的保证。

(三)实施城市总体规划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城市规划没有完全实现高度集中统一管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已就此向市政府提出了整改意见。二是《城市规划法》的宣传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清扫“死角”、“死面”。三是城市规划要进一步加强权威性,以解决城区内水域面积减少,水系被割断,以及“都市里的村庄”等问题。四是城市规划的实施力度还应进一步加大,使古城内人口得以疏散,城市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城市出入口和沿江景观得到改造,充分显露水乡园林特色。五是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所有这些,我们将结合下轮的总规修编工作加以改进。建设部本月正式批准我市开展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目前,修编前期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二、关于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资金管理、使用、偿还情况

市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市人民政府贷款建设荆沙大道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决议》,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市人民政府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申请国家开发银行政府信用贷款的决议》。我市分别于1999年和2003年两次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75亿和9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一)项目建设情况

1、荆沙大道和古城排水项目建设情况

1999年我市首次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建设项目为:荆沙大道和古城排水工程,建设期共3年,即从2001年—2003年。项目总投资规模3?76亿元,其中:开行贷款1?75亿元,自筹资本金2?01亿元。至2004年11月底共完成投资1?37亿元,其中开行支付1?3亿元,地方配套700万元。具体建设情况如下:

(1)荆沙大道。项目立项东起沙市区月堤路,西抵小北门收费站,全长16?74公里。工程实施从月堤路至荆州泵站,全长12?7公里;总投资2?77亿元,其中开行贷款1?3亿元,自筹资本金1?47亿元,除去小北门至荆州泵站4?2公里作为实物资本金冲抵后,实际需配套7664万元。

至2004年11月底,已建成6?4公里快车道及排水工程和外荆襄河桥。完成投资9000万元,其中开行支付8700万元,地方配套资本金300万元。剩余6?3公里,主要是因为资本金不能按时到位和工作难度大,造成征地拆迁滞后,影响了工程进度。工程还需投资10864万元,其中开行贷款3200万元,地方配套7664万元。关于资本金,市政府已作出安排:一是植物园出让收入中已列支3000万元,二是安排地块出售收入解决4664万元。当前荆州、沙市和开发区的征地拆迁专班正在进行紧张工作,荆沙大道力争明年5月底建成通车。

(2)古城排水。工程主要内容是完善古城排水管网系统,新建、改建雨污水泵站(包括城东、小北门污水提升泵站,改建荆州雨水泵站),新建荆沙河节制闸,对护城河进行综合整治,新建3万吨/日的草市污水处理厂。工程总投资9934万元,其中开行贷款4500万元,自筹资本金5434万元。

至2004年11月底,已完成古城内排水管网改造、护城河新北门—东门—新南门的疏挖和驳岸改造、荆沙河节制闸的建设、城东泵站、小北门泵站建设,草市污水处理厂的征地、拆迁和部分土方工程。共完成投资4200万元,其中开行支付3800万元。古城排水工程剩余的护城河整治由日本协力项目配套完成。草市一级污水处理厂,投资约1200万元,采用BOT方式建设。

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首期开行贷款1?75亿元已进入还款期。按照还款约定,本金偿还每年两次,每次1160万元,利息按季偿还。还本付息期限为8年,总计本息2?37亿元。按合同,2003年12月份已还本息1400万元,2004年全年已还本息3230万元。还款来源是财政预算外资金,今年的还款资金主要是植物园土地出让收入。

2、开行信用贷款项目建设情况

开行信用项目包括沿江大道、东方大道、城南基础设施、玉桥基础设施、强弱电管沟及道路改造和土地储备项目。建设期从2003年—2007年,共5年。项目的总投资为23?15亿元,其中利用开发银行贷款15亿元。2004年初,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和金融政策的变化,总投资调整为14?25亿元,其中利用开发银行贷款9亿元,自筹资本金5?25亿元。

至2004年11月底,开行信贷项目共完成投资2?44亿元,其中:工程投资1?76亿元,土地投资6600万元。完成工程项目16项,在建项目14项,正在招投标的项目4项。具体建设情况如下:

(1)沿江大道。内容包括:新建沿江大道(东环—白云)9?1公里,改造白云路、新沙路、江汉路、红门路计4?1公里。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其中贷款4700万元,自筹资本金5500万元。现已完成红星至江汉道路及排水工程,和新沙路(沿江大道至北京路)、江汉路(沿江大道至荆沙大道)的道路及排水工程建设,完成投资480万元。

(2)东方大道。内容包括:新建道路18?37公里,主要包括东方大道、荆沙大道(月堤—东方大道)、江津路(三湾—东方大道),新建雨、污水管道、给水管道、强弱电管沟等计46?4公里。项目总投资2?1亿元,其中贷款1?12亿元,自筹资本金9800万元。现已完成东方大道11?6公里的慢车道、土方、给排水、强弱电管沟,江津路(三湾—东方大道)快车道及荆沙大道(月堤—东方大道)部分土方工程,完成投资5400万元。整个工程明年5月完工。

(3)城南基础设施。内容包括:新建道路16公里,主要有南环路、屈原南路、人民南路、凤凰路、御河路,新建建雨污水管道、给水管道、天然气管道及强弱电管沟等计48公里。项目总投资6800万元,其中贷款4600万元,自筹资本金2200万元。现完成南环路(东环至西环)5公里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排水及绿化工程建设;完成了安心桥工程建设。完成投资3300万元。

(4)玉桥基础设施。内容包括:新建道路4?9公里,主要包括:新东方大道、三湾路、月堤路、燎原路;新建30立方米/秒雨水泵站一座,4立方米/秒雨水泵站一座,北湖泵站一座,改建三座泵站;新建雨污水管、给水管、天然气管道及强弱电管沟等36公里。项目总投资2亿元,其中贷款1?3亿元,自筹资本金7000万元。现完成了豉湖渠雨水泵站的电机采购,北湖泵站、塔桥泵站(白云至塔桥)进水管、园林溢洪渠(长港路至西干渠)等部分工程。完成投资620万元。豉湖泵站和玉桥泵站建设已经开始启动。

(5)强弱电管沟及道路改造。内容包括:强电管沟建设116公里,弱电管沟119?4公里;道路改造及重建33?2公里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4?15亿元,其中贷款2?85亿元,自筹资本金1?3亿元。现完成北京路(塑五至便河、江汉至红星)段的部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的改造;完成了北湖路(武德路至949厂)、太岳路(荆沙路至江津路)排水改造;完成了江津路(东门至三湾)9公里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改造;完成了部分城区强电弱电主干网建设。完成投资8000万元。

(6)土地储备。是我市开行项目还款的主要来源。总投资4?3亿元,其中贷款2?8亿元,自筹资本金1?5亿元。至2004年11月底,经市土地办共申报用地11500亩。其中存量地750亩,已办理了土地使用权证,并正式移交给城投公司。新征地共计10750亩,其中1750亩已获省政府批准, 3000亩已报送国务院审批,6000亩上报省国土厅待批。

自2003年8月签订信用贷款合同到目前为止,共提取开行信用贷款资金3.27亿元,我市配套资金按35%比例应到位1.76亿元,实际没有现金资本金到位,全部以实物资本金申报冲抵。

至2004年11月底,信用贷款共完成投资2.44亿元,开行已支付2.2亿元,其中:支付工程款1.54亿元,土地储备款6600万元。另开行直接扣划当年利息1800万元,还剩资金6.62亿元。

开行信用贷款在5年建设期内不需要还本,只按提取的贷款额支付利息,从2008年开始还本,还款期10年,本息合计13?8亿元。

(二)开行贷款工程建设及资金管理情况

开行贷款数额巨大,全市注目。我们对管好、用好、还好这笔贷款深感责任重大。为了不辜负市人大的重托和全市人民的期望,我们从工程管理到资金管理都采取了十分慎重的态度,力求使投资发挥最大的效益。
在工程管理上:一是本着突出重点、解决急需、服务工业兴市、服务人民生活的原则,广泛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制定好工程项目实施计划。比如:针对人民代表反映强烈的城市渍水、道路破损、小街巷改造等问题,我们抓了两个泵站的建设和排水设施的新建和维修;抓了江津路、北京路、江汉南路、新沙路等道路的改造;抓了城区小街巷和洪垸、荆堤、春来、大赛巷、草市等几大片区的整治。二是严格按基建程序办事,确定下来的项目按规定进行立项和可研报告的编制,经市发改委审查批准后,报省咨询公司论证,最后经省发改委审批后实施。三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实行“五制”,即:工程招投标制、合同制、社会监理制、项目法人制、廉政责任制。所有项目进入招投标市场,实行网上公开招标,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工程公开招标率100%。特别是从今年开始,为防止串标、抬标,我们合理设定工程拦标价,在质量、进度同等情况下,实行最低价中标。市场化竞争的结果是大幅度降低了工程造价,加快了工程进度,提高了工程质量,避免了人为因素引发的暗箱操作,规范了工程建设行为。就工程造价而言,招标的大大小小56个工程,按国家定额预算价为3?29亿元。实际中标价为2?66亿元,平均降低造价19%,效果明显。

在资金管理上:严格财经纪律,建章立制,照章办事。实行专户专帐、专人管理,经开行评审同意,代理行选定我市商业银行,资金进出受两级银行监管。二是在支付程序上,严格按照可研报告批准项目和范围,以招投标文件、合同、协议等为基础,每笔支付严格按程序进行审查,即施工单位按月递交支付申请——监理公司审核办理工程款支付证书——项目管理公司审核——城投公司现场代表审查——主管领导审查——业主法人代表审批——财政管理部门审核——代理银行审查办理支付。三是对已完成单项工程的决算报送给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机构进行评审,按评审结果与施工单位进行最终结算,再与市政基础设施管理部门办理资产交付手续。

(三)二OO五年开行贷款项目工程计划安排

2005年计划使用开行贷款资金3?12亿元,其中工程2?32亿元,土地储备8000万元。2005年开行贷款的工程项目计划安排,将继续围绕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和人居生活环境,突出重点,解决群众急需、社会关注的问题,主要是抓道路建设、水环境整治。

1、道路建设。主要是提升道路等级,展示城市形象;消灭断头路、半边路,改善城市交通。投资约1?85亿元,主要项目包括:建设荆沙大道、沿江大道、新东方大道;完成月堤路、江津路、红门南路延伸;改造北京路慢车道、白云路、长港路、南湖路、太岳路;黑化江津路;完成主干道的强弱电管沟及绿化配套等。

2、水环境整治。主要是解决渍水,治理污水,改善水体质量,计划使用开行资金4700万元。主要完成三项工程:一是建设豉湖渠30立方米/秒和玉桥4立方米/秒抽升泵站,解决沙市区、开发区和工业新区渍水问题;二是改造三个污水泵站,完善城区污水管道系统,建设草市污水处理厂;三是完成护城河引水冲污,改善城市水体质量。

我市两期开行贷款的使用,都是在经济比较困难的时期进行的,因此面临的问题也比较多。主要是配套资金不足。目前,市政府正在积极想办法予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以土地储备为基础,把1万多亩储备土地运作好、经营好,以保证2008年以后的还款,从而努力探索出一条举债建设,改革还贷的路子来。

总的来讲,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在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及管理、使用、偿还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方面作了一些工作,尽了较大努力,但离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正。我们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把我们的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