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受市政府的委托,我向常委会报告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本级人大代表建议96件,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吧管理工作的决议》(代表议案)1件。截止11月底,所有的建议已全部办结回复,办结率和见面率均为100%;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有95件,满意率为98.9%,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代表建议中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9件,占总数的40.6%,比去年提高了2.9个百分点;正在解决或争取上级部门列入规划逐条解决的有32件,占总数的33.3%,同比下降了3.4个百分点;所提建议因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有11件,占总数的11.5%,同比降低了5.1个百分比;因国家政策及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难以解决的有14件,占总数的14.6%。落实率和满意率比去年均略有提高。今年办理工作的主要作法和特点是:

一、领导高度重视,层层落实责任。

今年“两会”结束以后,市长应代明、常务副市长王贤玖多次召开市长办公会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及时下发了《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荆政办发〔2004〕21号),将办理工作任务分解到了31个承办部门和单位。今年3月30日,市政府与市人大、市政协三家联合召开了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交办会,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贤玖,市人大副主任曾凡海,市政协副主席何文富,市政府秘书长李江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王市长在讲话中要求各承办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当作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大事来抓,当作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改进政府工作的大事来抓,当作推动“工业兴市”战略实施、促进荆州发展的大事来抓,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为全年工作的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认真落实。在办理过程中,应代明市长、王贤玖副市长等领导同志多次听取市政府督查室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专题汇报,及时研究和协调办理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督促检查办理工作进度。为了保证办理工作质量,今年12月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贤玖又亲自主持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督办会,相关承办单位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参加,对今年办理工作进展缓慢和代表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逐件研究解决方案。并责成这些部门重新办理,要求能落实的要坚决落实,因客观条件不允许确实落实不了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上门说明情况,取得代表的理解。督办会以后经过各相关单位的再次办理,原3件不满意的,已有2件转为满意。

各部门对办理工作也高度重视。政府交办会议结束以后,各承办单位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工作,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把建议办理工作当作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执政为民的大事来抓,将其纳入到领导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干部年终考核指标、纳入本部门的行风评议中,实行了一把手负责制,落实办理工作的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承办责任人。如市建委及时召开了交办会,以文件形式将代表建议分解落实到科室和相关人员。市交通局收到建议后,成立了由局长姚荆汉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召开交通系统建议提案交办会,要求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该局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专人专班负责落实。市财政局专门成立了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一件一件抓落实。市审计局局长王本波要求该局承办人员把办理建议工作与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加强审计工作力度结合起来,变被动为主动,切实加强了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市公安局局长雷中喜要求该局各单位站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务必办好、办实。

二、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

在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决议》和重点难点建议的办理落实,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

1、加大《决议》的办理落实力度。加强网吧管理工作,是当前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5月份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吧管理工作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后,市政府立即成立了以副市长杨玉华为组长,市综治办、文化、公安、工商、信息产业、教育、文明办、财政、法制办、团市委等部门分管领导参加的网吧集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网吧管理工作的力度。7至8月份,市政府组织工作专班依法开展了“零点行动”、“黎明行动”、“滚动行动”等40多次集中整顿,全市共集中检查120次,出动执法人员8000多人次,检查网吧8936家次,暂扣电脑等设备790台(套),责令停业整顿140家,吊销文化经营许可证70家,通知电信部门停止信息接入124家,取缔黑网吧41家。有力打击和震慑了违规违法经营业主。同时从建立起网吧管理的长效机制入手,市政府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了《荆州市关于开展网吧等互联网上网等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进一步确立了专项治理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设立了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目前,我市正在借鉴上海等地网吧整治的先进管理模式,筹建管理比较先进、上档次、上规模的“网吧超市”,明年可初见成效。

2、狠抓重点建议的落实。对事关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事关社会稳定的代表建议,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重点办理,千方百计抓落实。如市公安局在办理汪新立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大打击公共场所的小偷力度的建议》、朱正炎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心城区公共安全工作的建议》等建议时,该局“调研先行、宣传同步、统筹安排、举一反三”,采取综合措施强化城区公共安全。今年上半年集中开展了“反扒打抢”专项行动,采取打头断线、分化瓦解以及便衣反扒、现场抓捕等办法,共破获抢劫案510件起,抢夺案件209起,扒窃案件126起,摧毁“两抢”犯罪团伙38个、177人,共抓获外省籍违法犯罪人员19人。同时,实施划分区域、安排巡逻,实行“千店联防”的特色工程,狠抓社区警务建设和辅警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过多方面的努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14?5%,城区“两抢”案件同比下降11.2%,56条重点控防路段有32条实现了“零发案”,受到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又如荆州电力公司在办理《关于加快古城区背街小巷的路灯建设的建议》、《关于增设公用变压器,解决居民用电难的建议》时,该公司积极采纳了代表建议,组织路灯局、沙市电力分局等相关部门对建议中的小街小巷进行了认真排查,发现有些没有路灯的地方,确实存在很多隐患。为此他们集中工作力量,抢排工期,着力解决了周边市民的路灯问题,当地居民非常满意。

3、克服困难,狠抓难点建议的落实。财政的压力、资金的短缺是我市的一个突出问题。很多建议涉及到资金,而往往涉及到资金的问题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今年在办理这些“难点”建议的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竭尽全力抓落实。一是多方筹集资金。如代表们针对小街巷半边路、断头路及下水道不通、排水不畅等问题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市建委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多方筹款200多万元,对城区人民路、民主街巷、北湖荆沙村通道、三湾南路、张居正街等30条小街巷,进行了路面硬化和配套维修,解决群众的行路难问题。二是科学调整计划。把有限的资金和计划尽量向落实建议上倾斜。如在办理魏光荣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古城区旱厕改造的建议》时,市建委在工作方案和资金计划已下达的情况下,及时调整资金使用计划,挤调约200万专项资金,对城区现有具备改造条件的20余座公共旱厕进行改造。保证了代表建议的落实。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如在办理《关于加大血吸虫病重疫区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关于对背时湖片区实行农业综合开发,有效治理血吸虫的建议》、《关于采取得力措施,确保荆州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的建议》等时,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卫生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调查研究,并多次赴中、省汇报有关事宜,得到了中央和省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我市血吸虫病的防治争取到了项目和资金。又如在办理张于华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解决观普路群众行路难的建议》时,市交通局多次派专人到省发改委和交通厅汇报,争取省厅的资金补贴,并将其建议列入全市2005年县乡公路国债项目规划,届时将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
三、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办理质量。

为了提高办理质量,提高“落实率”和“满意率”,今年市政府在办理工作中,从转变作风、完善制度、加强督办入手,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1、进一步转变办理工作作风。在办理工作中做到三个转变。一是变坐等办理为下基层办理。今年,各承办单位实行了“会议研究、基层调查、一线办理”。如在办理市人大代表曾凡贵等10人提出的《关于要求尽快解决大学城曲江路和凤台路道路和配套设施的建议》时,市建委主动与市人大代表见面沟通,征求意见,并多次到现场进行踏勘,挤出资金40余万元,完成了曲江路部分路段改造,解决了多年来该路段居民的出行难题,群众送来牌匾“百姓十年梦,曲江一路通”。二是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过去,有少数单位总认为自己承办的件数少,只用信函与建议提案人联系,不能做到直接见面沟通。今年,市政府专门强调,必须人来人往,否则立即退回重新办理。如市地税局在办理幸正荣等10名人大代表《关于规范地税征管范围和征管秩序的建议》时,由于所提问题国家已有明确规定不能解决,该局改变以往就答复而答复的方式,多次向建议人宣传解释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得到了代表的理解。据政府督查室了解,今年各承办单位共召开了40多次的见面会(或上门见面),绝大部分的承办单位都与主要建议人进行了面对面地沟通。主动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起到了较好地效果。三是变“低级别”办理为“高级别”办理。过去有不少单位,特别是承办数量不多的单位往往不能引起高度重视,领导签个字了事,具体承办、回复、见面都有工作人员完成,领导不予过问,效果不好,代表们意见很大。今年,市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切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见面沟通,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如市教育局在办理肖仁莲、李金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学校拆迁影响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快荆州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发展的建议》时,局长潘言成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与代表们见面座谈,面对面的交流,一件一件的答复。受到了代表们的认同,大家纷纷表示满意。又如松滋市政府在办理的喻昌文代表《关于落实复议决定,给出路保稳定的建议》答复时,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不满意”后,市政府要求松滋市重新办理。松滋市非常重视,市委书记黄谋宏亲自组织专班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并及时与代表取得联系,详细解答办理进展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最后得到代表“比较满意”的评价。

2、不断完善办理工作制度。今年,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府从规范程序入手,不断完善办理工作的规章制度;从承办交接、督促检查、复函审核、信息反馈等方面理顺关系,规范程序,克服了办理工作的随意性,做到了一环扣一环,件件抓落实,将整个办理工作纳入到了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市政府督查室统一制定了的承办(主办)和回复行文式样及格式,制定了办理工作的考核标准和定期反馈通报制度,使交办、登记、承办、回复、见面、存档、总结等各个环节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实现了办理工作全程规范管理。

3、加大督办检查和协调力度。为了保证办理工作的落实,政府督查室通过上门督办,现场帮办,检查通报等形式,进一步加大了对办理工作的督办检查和协调力度。今年就办理工作先后编发了6期《政务督查通报》和10多期督查通知,及时通报了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办理工作的落实。对办理工作比较主动扎实的市公安局、交通局、环保局、审计局、国税局、地税局、国土资源局、物价局、人事局、粮食局、民宗局、扶贫办、林业局、荆州电信公司、电力公司及荆州区、公安县、石首市等承办部门和单位(公司)提前完成交办任务进行了通报表扬,对办理工作重视不够、效率低下的极少数承办单位提出了严肃批评,有力地推进了办理工作的正常运转。在加强督查的同时,进一步搞好协调工作,使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如市城管办在办理市人大代表罗开凤等11名提出《关于严处破坏行为,再塑市容文明的建议》时,难度较大,需要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为此由市政府出面协调,组织市公安局、城监支队、移动公司、电信分公司及联通公司等单位(公司),联合发布了《关于治理荆州中心城区牛皮癣实施方案的通知》。共同抽调专人建立联合整治专班,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除癣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代表们对办理落实结果非常满意。同时,为了自加压力,提高办理质量,市政府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对建议提案办理进行监督;主动与人大、政协相关部门配合,邀请代表委员前往视察走访,以此增强部门办理工作的压力和责任,促进了办理工作的落实。

今年的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人大领导及各位代表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第一,办理质量不尽人意。主要表现:一是有少数部门在建议办理中虽然有方案,有措施,但落实效果不够好;二是代表不满意的建议虽经各部门重新办理,有的转为满意,尚有1件不满意,也说明了我们工作存在问题;三是个别单位回复文字表述不准确,还有些用短短几句话应付交差。第二,部门之间配合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几个部门共同承办的建议,在办理中存在着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影响了办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另外,部门间的办理进度不平衡,还有少数单位办理进度较慢。第三,有些单位办理工作队伍不稳定。工作缺乏连续性和规范性。对这些薄弱环节,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认真改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从思想认识上、组织领导上、工作措施上,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通过建议的办理,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的监督,不断改进工作,把政府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圆满,更加到位,使人民代表满意,使人民群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