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一府两院”和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实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情况的调查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04年度工作要点和《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的监督办法(试行)》的要求,11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以荆常办发〔2004〕27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开展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以下简称“两制”)工作调查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市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进行了自查,并写出了自查报告。从12月初开始,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克毅,副主任童水清、黄迪纯、林钟梅、吴建国、夏述云、孙贤坤分别带领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有关负责人,采取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察看资料等形式,对市旅游局、市外侨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地税局、市国税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局、市水利局、市邮政局、市房管局等实行执法“两制”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法“两制”工作的现状

执法“两制”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2003年8月29日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两制”的监督办法后,市“一府两院”和各执法部门认真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市实行“两制”的决议和“两制”监督办法,均相继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执法责任制度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度,逐级确定了执法主体,明确了执法责任,制定了相应的监督、检查、考评办法,各执法部门的执法工作逐步规范,执法作风有了较大转变,执法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一是明确机构,强化责任。各执法部门和所属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都层层建立了推行执法“两制”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了责任状,明确了领导分工,确定了专门班子和人员,将执法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二是把执法“两制”工作纳入到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各执法部门经常就执法“两制”工作听取汇报,进行检查、抽查和专题研究。三是把执法“两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有的单位将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责任制检查考评结合起来一起抓。如市水利局、市房管局将行政执法“两制”工作纳入到各单位评优、个人评优的年终考核内容;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一票否决制”,对已出现严重违法违纪行为或者案件质量达不到要求的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其评先资格,其负责人也不得参加评选晋级。

2.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各执法部门非常重视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努力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一是抓教育培训。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2001—2005年荆州市法院干部培训规划》,加强业务教育培训工作,加大法律专业学历教育力度,鼓励干警再教育、再培训,不断提高干警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市房管局、市水利局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请专业律师专门就行政执法程序和行政执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讲解,对局属行政管理单位的行政一把手、行政执法责任人和执法骨干及局机关科室人员进行培训,通过案例分析从中吸取教训,使行政执法人员从中受到教育,增强了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二是搞好试点,以点带面。市国税局围绕税收执法人员“干什么”、“怎么干”、“干得怎么样”、“不这样干怎么办”等四个基本问题,按照岗位职责“一个框架、两个层次、三个层级、四个系列”的思路进行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开,规范了税收执法行为,取得了初步成效。三是狠抓行风评议。市邮政局利用几个月的时间开展行风评议,使被评议单位的干部职工受到了一次职业道德、执法为民和党风廉政教育,有力地促进执法“两制”工作的深入开展。

3.围绕执法“两制”完善配套制度。各执法部门十分重视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关于执法“两制”的规章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这次调查的几个执法主体单位,对执法的依据、对象、范围、权限、程序、责任等均建立了一整套比较具体的规定。市教育局制订了《荆州市教育局对外服务时效承诺责任制及过错追究试行办法》,市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关于落实内部执法办案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个别法官违法使用院印而制定了《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印管理制度》,市农业局率先在全省农业系统制定了农业执法“两制”,市地税局制定了《荆州市地方税务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市国税局围绕科学设置岗位职责、合理制定岗位规程、实施定量定性考核、严格过错责任追究的基本思路,起草了《荆州市国税系统税收执法责任制》等,这些制度的出台,对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督,保障法律法规在本部门的正确实施起到了促进作用。

4.认真开展执法过错追究工作。近几年来,各执法部门加大了对执法过错的追究力度,对一批违法违纪的人员进行了处理。市地税系统对13名税务干部执法过错进行了追究,分别给予行政撤职或行政记大过、记过处分。市农业局对7名执法过错人员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扣发部分工资、行政警告处分、取销执法人员资格等处理。全市法院系统两年来共查处违法审判案件1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人,有7人受到刑事责任追究,其中开除公职5人,辞退1人。

二、执法“两制”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执法“两制”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由于认识上的差距,执法单位之间推行执法“两制”工作还很不平衡,少数单位存在应付思想,认为目前监督渠道较多,制定执法“两制”多余;还有的单位把执法“两制”自查报告,当作一种“文字游戏”,应付差事,没有真正开展自查自纠。

2.少数执法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全市执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执法人员是执法为民的,但有少数执法人员执法为民的意识淡薄,存在着执法行为不规范、不严格、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的现象。

3.执法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部门中的部分执法主体管理职能交叉,管理权限不清,多头执法,互相扯皮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公、检、法机关之间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制约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

4.执法过错追究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一部分执法单位为了保自身形象,没有足够的勇气“自暴家丑”,怕得罪人,普遍存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现象。各项执法过错追究的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具体,操作起来比较困难。

三、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大执法“两制”的宣传力度,深化推行执法“两制”的工作认识。实行执法“两制”是深入开展依法治市的重要措施,是强化内部监督,克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改善执法状况的有力手段。应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的高度,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深化对实行执法“两制”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特别是要提高领导班子的认识,增强实施执法“两制”的自觉性。

2.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要加强法律知识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把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与评先表优、干部选拔任用等结合起来,促进执法“两制”工作不断健康发展。

3.狠抓执法“两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要加强对执法“两制”工作的领导,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纪检监察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经常开展检查、监督,建立和完善考评、投诉、举报制度。要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责任,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在我市的正确实施。

4.进一步加强对执法过错追究的力度。各执法部门要把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作为“两制”工作的落脚点,着力抓好对执法过错责任人的追究力度,做到对执法过错事实不查清不放过、对存在的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对过错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公正执法的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