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局长姜昌琪的述职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市财政局局长 姜昌琪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述职评议的要求,现将我近几年的履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下,我团结依靠局党组一班人,深入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严于律已,从严治局,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思想作风情况

(一)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的知识

作为财政局一把手,我深知自己学历起点不高,理论、法律和业务水平不够,所以对学习一直不敢懈怠。近几年来,我克服很多困难,挤时间、找机会努力学习,自我觉得收获很大。一是通过上党校和利用业余时间,比较系统地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了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二是在研究生班的两年学习期间,系统学习了基础经济理论,提高了对现行政策、法规的理解能力和认识能力。三是结合当前财政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预算法、会计法、行政许可法、公共财政理论和财税改革知识,提高了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对待学习的问题上,我始终坚持学以致用,近几年我联系财政工作实际撰写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揽财政全局”、“紧扣工业兴市主题,做好财政服务文章”、“创新财政工作思路、构建公共财政理论”等理论文章和学习心得。

(二)践行“三个代表”,不断转变工作作风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把工作落到实处。作为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党员干部,我始终信奉的一条原则就是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对于财政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具体矛盾和问题,如财政赤字问题、债务问题等,我总是实事求是地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汇报,从不回避矛盾。同时还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二是坚持深入实际,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尽力做到决策贴近实际,减少主观性、随意性。每年,我有近2个月是在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哪里反映问题,哪里有灾情,我就下到那里调研。针对财政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还组织人员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如地方财政与县域经济的发展问题、财政支持“工业兴市”问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问题、农村税费改革问题等项调研,通过深入调研,制定和出台了《荆州市实施“工业兴市”战略的有关财政政策的实施办法》、《荆州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规定》等项财政政策。三是坚持服务为上,勤勉工作。作为一个农民的后代,我知道我的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我对老百姓怀有深厚的感情,知道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知道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踏踏实实地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化个人名利,不计个人得失。因此,对群众来信来访,我不仅自己做到了热情接待、妥善处理,而且在全局推行首接负责制,即对每一个电话、每一位来访人员,首位接听(接待)者,必须负责落实,不许互相推诿。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在休息时间处理公文,上班时尽量挤出时间做好接待工作。对来自人大代表的每一份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每一份提案,我们规定局党组的成员要亲自办理或督办。连续8年来我局建议提案的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8%以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连续三年在市政府组织的交办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近年来我局还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了“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市政协授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三)加强团结,不断营造和谐的民主氛围

为了能把财政局党组建成一个顾全大局、团结一致、讲求民主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战斗整体,作为班长,我始终坚持把握以下三点:一是充分相信和依靠同志,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与局党组班子成员共事,始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做到用人不疑人,充分尊重每个同志,相信和依靠每个同志,充分调动每个人的工作积极性,使每个人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坚持集体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遇事与同志们商量,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由于实行了民主集中制,财政局党组的集体领导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每件重大事情,基本做到了“议必决,决必行,行必果”。三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几年来,我采取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办法,要求每个班子成员有想法当面讲,有意见当面提,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求得认识上的统一。由于民主生活会创造了一种宽松和谐的气氛,大家在会上都能畅所欲言,坦诚相见,有问题能及时在会上得到解决,增强了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为机关营造了一个民主的氛围。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抓增收节支,财政状况逐步好转

由于我市财力严重不足,作为财政局长,如何保吃饭、保运转、保稳定?这是我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能较好地解决,就会愧对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就是失职。我是在荆州财政最为困难的时候走马上任的,当时,财政收入规模小、历年累计赤字规模大,历史欠账多。7年过去了,我们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财政状况已逐步好转。全市财政收入已从1997年12?91亿元增长到2004年的22?88亿元(预算调整数),市直财政收入已从3?1亿元增长到今年的6亿元(预算数),市直财政赤字从1997年当年的9771万元降到2004年当年的2500万元(预算数)。虽然我市的财力状况要保证荆州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还有一定的困难,但“三个确保”已经基本实现,荆州财政正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指导和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财政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在其中只不过是做了一些具体的落实工作。主要包括:一是加强预算管理,强化增收节支措施,为市委、政府当好参谋。二是严格执行预算,为政府当好管家。市直各单位每年向市财政局提出的经费追加报告每年都有500多份,数额近5000万元。对这些报告的处理,我们规定了严格的程序,首先由局办公室登记,由我签发后交相关业务科室进行调查核实,再将核实情况、我们的建议与单位申请报告一并报告给分管市长,最后由市政府研究处理。三是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反映困难,争取支持。在我任财政局长的7年时间里,我已记不清跑过多少次财政部和财政厅,也不知吃过多少次闭门羹。通过努力,确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财政体制问题、资金调度问题,省财政厅都尽可能的给予了倾斜。

(二)抓财政改革,改革成效不断显现

刚开始担任局长时,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和“求稳怕乱”思想的困绕,对财政改革积极性不是很高。后来,我通过对公共财政理论和外地经验的学习,逐渐认识到,财政越困难,我们就越要进行改革,只有改革,财政才能发展,才有活力。从2000年开始,我着手研究和部署在全市财政系统内实行一系列财政改革,按时间先后顺序有:收支两条线、政府采购、部门预算、国库收付制度、市与县(市)区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每项改革都涉及到利益的重新调整,难度非常大。为了确保每项改革的成功,我提出了“先行试点,稳步推进”的总体思路。每项改革从方案的制定到实施,我都亲自参与。在推行收支两条线和部门预算时,我曾亲自到公检法、建设、交通等部门宣传政策,征求意见。由于我们态度坚决、方法得当、工作到位,目前市直各项改革均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部门预算履盖率达到了省财政厅和市政府的要求;国库集中收付单位目前已达90户,年底所有行政事业将纳入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规范运行,节支率达15%左右;行政性收费、政府基金和罚没收入全面实行了收支两条线管理,财政专户管理面和专户存储率均已达100%。

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与农村税费改革和市直农场体制改革。特别是在争取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上作了一些工作。

(三)抓财政监管,理财水平逐步提高

“管好财,用好财”是财政局长的天职。近几年来,在财政监管上我主要抓了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加强了财政预算的规范管理。将过去由各科室分散编审预算逐步转为集中编审预算。预算执行严格执行《预算法》,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二是加强了对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健全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专款专用、专人负责、全程监管,近年来基本没有出现挤占、截留、挪用专款的现象。三是加强了财政系统内部的监管。完善了财政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实行了政务公开,加强了勤政廉政建设和财政干部职业道德建设。对每年审计局审计出来的问题,都认真进行了整改。目前局机关实行了“资金统一管理,财务统一管理,车辆统一管理”。

(四)抓队伍建设,干部素质全面提高

财政工作与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连,服务对象涉及到社会的各阶层,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这些年来我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机关管理的首要位置,以创建文明系统和文明单位为契机,狠抓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狠抓机关工作作风的改善、狠抓“四五”普法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自1999年至2002年,市财政局机关已连续二轮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文明单位,连续二轮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文明系统和文明单位,市财政局先后40多次被各级政府、部门评为先进单位,2001年市财政局被省人事厅、财政厅联合授予“湖北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我本人自1994年开始实行年度考核以来,除1996年之外连年被本机关、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

三、廉政建设情况

作为市财政局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时刻注重表率和示范作用。在工作生活中,严格遵守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抓起,管住自己,管好亲友,不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做交易、谋私利,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我担任财政局长的7年来,始终把握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公正办事,公心对人。没有搞过权钱交易,没有安排一个亲属到财政局工作。对前来办事的人员一律在办公室热情接待,对前来送礼的客人要求家属拒绝开门。在廉政建设问题上,我可以说:面对党和人民、面对在座的各位,我问心无愧、心底坦然!

同时,我也非常注重机关勤政廉政建设,提出要将市财政局打造成“廉洁、高效、文明”的机关。在局机关推行了“双百分”内部目标管理办法。每年年初,由我分别与分管局长、各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双百分”内部目标管理责任状,我负总责,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并实行风险抵押金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党风党纪和“两个务必”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了“外树形象、内炼内功”和争创文明机关的活动。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如接待费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制度等,并狠抓落实。

四、存在的不足与今后的打算

近些年来,财政收入增长较快,财政的日子较过去也好过了许多。但是,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每当我静下心来回顾过去的时候,仍然忧心如焚。从我自身来讲,感到存在着“五个不够”即系统学习抓得不够、监督检查落实不够、走出财政困境的信心不够、在做干部思想工作时交心谈心不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

(一)整天忙于事务性的工作,忽视了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客观上讲,自己日常工作有“三多”:会议多、接待任务多、算账汇报多,八小时以外自主的时间少,冲击了学习的连惯性,很难坐下来对财经理论进行系统学习。

(二)重制度建设,但对规章制度的落实监督检查不够。不论是财政管理还是机关管理,我一向主张靠制度,近几年来,我们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大多数制度的执行情况是较好的,但也有些未执行到位,有的甚至执行的不很理想。

(三)对荆州经济发展前景看好,但对走出当前财政困境的决心不够坚定,信心不足。客观上讲,随着荆州“工业兴市”战略的实施,招商引资和工业园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经济运行步入良性循环,财政可望走出困境。但由于多年来财政收不抵支,滚存赤字规模太大,加上各种债务,财政包袱非常沉重,已严重影响到荆州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时,对行政机关公务员的个人福利待遇欠账也较多,财政要想彻底走出困境非一朝一夕之事。财政机关内部文明创建工作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存在着干部老化、知识需要更新等问题,调动干部积极性、创造性的手段弱化,而社会各界对财政的期望值很高,财政部门面临很大的压力。主观上讲,本人虽然为荆州财政的振兴付出了心血,尽了努力,但是财政状况与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期望还有差距,我自感“力不从心”。体现在行为上就是在向市委、政府出主意、当参谋时底气不足,在支持经济发展、服务工业兴市战略上困难讲得多,不能一如既往地按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四)在做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时缺乏耐心,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不够。本人在机关做干部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大事讲原则,小事求理解,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自己的行为来启发人、感染人。忽视了与干部职工面对面地交流,没有制定相关的措施和办法确保与干部职工之间沟通渠道的畅通。

(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在实际工作中开展自我批评多一些,开展批评的少一些,其思想根源一是怕得罪人,二是怕撕破脸皮难以共事。尤其在党组成员之间,我的想法是大事提个醒、小事求和气,在干部中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加强学习。对自身要制定一个完整的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时间到位、学习内容系统、学习效果明显。

第二、狠抓落实。紧紧围绕工业兴市战略,全力服务经济,确保财政兴工措施的到位;围绕制度建设,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第三、坚定做好财政工作的信心,克服畏难情绪。在思想上向任长霞同志学习,学习她无私无畏的精神,多想党的事业、多想荆州的发展、多想财政工作更上一层楼,少想和不想个人得失;在作风上向困难永不低头,坚信“没有趟不过的河、没有爬不过的山”,坚信工业兴市战略一定会使荆州财政走出困境;在行动上要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积极引导全体财政干部同心协力克服当前的困难;在方法上要抓住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为市委市政府出谋划策,争取领导对财政工作的支持,为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第四、加强领导和团结,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多加强与干部的沟通,从工作上、生活上、政治上多关心干部;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局面;加强自身的廉政建设和局党组的廉洁自律,形成公信力和向心力,对组织负责、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