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其宽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今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91件,其中,有1件建议《关于加强洈水水库安全管理的建议》(第95号),因建议人付良全代表本人要求而撤销,实际办理90件。因受“非典”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办理时限比去年有所推迟。截止11月底,所有建议已全部办结回复,办结率和见面率均为100%、满意率为95.7%。从已回复的办理结果看,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3件,占36.7%;列入规划解决或争取上级部门立项解决的有33件,占36.7%;因地方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有14件,占15.6%;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不能解决的有10件,占11%。

同时,对2002年列入“规划解决或争取上级部门立项解决”的建议进行了回头看,要求承办单位将其纳入到2003年办理工作任务,一并落实,一并考核。从检查的情况看,去年“规划解决或争取上级部门立项解决”的15件建议中目前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件,占20%;继续列入规划解决或争取上级部门立项解决的有10件,占67%;因地方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有2件,占13%。

二、今年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和作法

1、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市政府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市长应代明多次在市长办公会、政府全会上强调办好人大建议的重要性,要求各级政府和各承办单位认真办好每件代表建议,强调“一把手”负责制,确保代表提出的问题落到实处。5月9日,市政府会同市人大、市政协共同召开了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交办会,将302件建议提案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荆政办发〔2003〕22号)分解到64个承办单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贤玖,市人大副主任曾凡海,市长助理、政府秘书长周建国等领导同志亲自到会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承办单位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高度,从服务“工业兴市”战略和实现荆州小康社会目标的高度出发,竭尽全力解决好代表们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交办会后,王市长、周秘书长经常听取政府政务督查室关于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市人大领导对办理工作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关心。7月25日,市人大副主任童水清专门听取市建设局、卫生局、财政局、交通局、水利局、农业局等承办大户的工作情况汇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很多具体指导意见。12月1日,市政府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督办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贤玖,市长助理、政府秘书长周建国亲自主持会议,对尚未办结和办复后代表不满意的建议逐件研究。各承办单位按照政府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办理工作的落实。如市计委、工商局、环保局、扶贫办、公安局、水利局、卫生局等部门(单位)都实行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业务科室具体办,办公室汇总把关”的工作机制。市建设局、交通局、财政局、荆州区政府和沙市区政府等还及时召开交办会,落实建议办理工作任务和责任。市经贸委、电力局、教育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国资办、农业局、民政局等承办部门(单位)制定了详实的办理工作计划,明确办理程序,强化工作责任。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与去年比较,今年的建议数量有所增加。为了突出重点,各部门在办理过程中始终把与工业兴市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建议当作办理工作的重点来抓,组织专人专班,优先解决,狠抓落实。如在办理张纯勇等16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工业兴市,市政府要出台有关发展地方工业企业的地方性政策、法规和措施,并落到实处》时,市政府组织市政府办公室、整顿经济环境办公室、研究室、地税局等单位,多次到基层、企业调研走访,结合“工业兴市”战略广泛听取意见。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实施工业兴市战略若干政策意见》(荆发〔2003〕10号),为工业兴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依据;同时对企业发展中的信贷、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以支持和扶持企业的发展,使代表的建议和意见落在实处。又如市建设局在办理《整治荆州城区环境,坚决取缔乱搭乱建占道经营》、《关于加强城区小街道路及下水道建设的议案》、《江津中路慢车道坑洼不平急需维修》、《整治城区主次干道占道经营,“还道于民”》等建议时,把建议和意见当作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来抓,筹资800多万元对北京路、江津路等主干道进行了整体维护改造,对城区100多条小街小巷进行逐步翻建铺新;同时集中力量对城区脏乱差和乱搭乱盖进行了综合治理,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许。又如詹才祥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整治张居正街的街容街貌及经营秩序的议案》,涉及到几个部门的工作需要多方面的配合才能落实。在办理过程中,市建设局、城监支队主动联系市工商局、辖区居委会等单位,协商解决办法,采取降低收费标准或整顿迁移等办法较好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还经常开展巡查活动,防止反弹。再如市文化局在办理苏遵惠等1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网吧”禁止未成年上网的议案》时,市文化局联系市公安局、电信公司、联通公司等共同协作、互通情况,抽调精兵强将,联合成立工作专班,经常深夜出击,明查暗访,并多次配合荆州电视台现场曝光,较好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解决这些代表们特别关心、人民群众特别关注的重点问题,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代表们对办理结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3、沟通主动,措施得力。加强承办单位与建议人的见面沟通,是增强相互了解、保证办理质量的重要保证。近几年,市政府一直把见面率作为考核办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针对以往直接见面交流意见的比例偏低的问题,在5月份的交办会上,王市长要求各承办单位务必与代表直接见面,面对面地进行沟通交流。7月28日,市政府再次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尽快办结回复,认真组织见面活动,确保“办结率和见面率为100%,满意率达95%以上、目标的完成。各承办单位在组织见面活动中,采取上门走访征询意见,请进来座谈交换意见和实地察看等方式,以真诚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使代表们对政府及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和实际困难给予更多的了解和支持,从而使见面工作比往年做的更实在更到位。特别是在处理“不满意”的建议时,各承办单位千方百计想办法,单位主要领导亲自上门与建议人沟通,通报工作情况,对暂时无法落实的,认真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如市财政局共承办4件代表建议,件件都涉及资金拨付,而我市多年来财力紧张,给办理工作增加了难度。该局姜昌琪局长在将4件建议分解到科室时说:“代表们提出意见应该要落实,并且要千方百计尽全力去落实。对有一些因财政困难暂时不能解决的,一定要面对面地向代表说明情况,用我们的真诚和真情去争取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当他们得知有建议办理结果代表“不满意”时,分管局长几次上门与建议人沟通、解释,最终得到了代表们的理解,办理结果从原来的不满意转为满意。再如市水利局在办理董玉友等10名代表提出的《荆南四河防洪保安隐患突出,急需整险加固的议案》时,两次主动到公安县,上门与代表面对面交换意见,共商解决办法;同时他们还跑部进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的支持,确定了“分年实施,逐步解决”方案,目前已正在组织施工,得到了代表的好评。

4、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健全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是实现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基础。今年,大多数承办单位比较重视规章制度的建立,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办理制度和办法,使办理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使交办、承办、催办、协调、答复、审核、走访、总结等各个环节紧紧相扣,责任到人。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不但能严格按规定的办理程序、答复格式和办理时限进行办理,而且还不断地推陈出新,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如市建设局实行层层负责制;市经贸委提出的办理工作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制”;市财政局提出“实事求是答复,争取理解、以情感人”;市交通局实行“实地检查、回头看”;市电力局提出的“工作计划倒计时”等等措施,拓展了办理工作的空间,推动办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的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第一,办理质量不尽人意。主要表现:一是落实率有待提高。36%的落实率虽然比上年有所提高,但这与代表的要求还有距离;二是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比例有所上升。虽经各部门重新办理,陆续转为满意,但也说明了我们工作存在问题;三是个别单位回复的格式不对、文字表示不准确,还有些用短短几句话应付交差。第二,部门之间配合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几个部门共同承办的建议,在办理中存在着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影响了办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另外,部门间的办理进度不平衡,还有少数单位办理进度较慢。第三,有些单位办理队伍不稳定。存在临阵换将现象,工作缺乏连续性和规范性。对这些薄弱环节,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认真改进。

四、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突出重点。在巩固现有办理成果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将落实代表建议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督办落实力度。二是对代表不满意的建议要进行重办。能克服困难落实的要坚决落实,实在落实不了的要加强与建议人的沟通联系,争取理解和支持,直到代表满意为止。同时,进一步集中力量,认真做好“回头看”工作,对列入“规划解决或争取上级部门立项解决”(B类)的建议要跟踪督办落实。

2、进一步强化措施。根据今年的办理特点,下步我们将把建议的落实率和满意率,特别是直接见面率作为三项硬性指标来考核,使办理工作真正实现从回复型向落实型、数量型向质量型、就事论事型向举一反三型转变,不断提高落实率、满意率,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3、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按年初交办会确定的办理工作目标和要求,督促各部门落实到位。市政府拟在近期组织一次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检查验收,确保建议的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的办理工作得到市人大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也得到了代工委及各专委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各专委会和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人大代表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迫切要求。办理人大建议能更好地倾听群众的呼声、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各级政府和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认真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有利于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有利于推动我市的发展、繁荣和振兴。我们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与时俱进,奋发进取,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更好地树立人民政府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推动建议办理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