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路法》执行及公路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市交通局局长 姚荆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关于我市《公路法》执行及公路建设情况,请予审议。

一、《公路法》执行情况

自1997年7月3日实施《公路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实施《公路法》有关法律、法规精神,提出依法治路战略,使《公路法》得到了较好地贯彻执行,保证了我市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和安全畅通,维护了公路管理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一)各级党委、人大高度重视支持,为我市营造了良好的政策和执法环境

《公路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颁布实施后,得到了市、县两级党委、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市人大于2000年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松滋等地,就《公路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在市委、人大、政府的重视下,《公路法》列入了全市“四五‘普法内容;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市委宣传部、司法局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法制教育的决议》,为《公路法》贯彻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荆州市交通局把《公路法》的贯彻实施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作出了专题部署和安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公路法》宣传教育活动。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使《公路法》及其配套规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市县两级公路部门每年都有组织、有重点、有目的地开展声势浩大、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成立常年流动宣传队,深入村组、学校,走村串户宣传公路法规知识,为群众做耐心细致的宣传工作。近5年,共印发宣传标语7万多份,出动宣传车3000余次;二是在各类媒体开辟宣传阵地,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做到电视上有像、电台上有声、报刊上有文、公路沿线有字。全市先后在电视台播放《公路法》、《湖北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法规条款120条次,在广播电台宣讲公路法知识200余次,在各级党报党刊上开辟宣传专栏和专版20余次;三是召开工作会议,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市县(市区)政府对路政执法工作均十分重视,根据《公路法》有关规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公路路政管理的一系列文件和通告,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了路政管理专题会议,部署、检查、督办路政执法工作。如石首市政府在协调处理公路管理与乡镇建设发展关系时,把绝大部分沿公路的乡镇建筑物的间距控制在60米以上,并修建花坛隔离带,实行路宅分离、人车分流,乡镇的规划发展与公路垂直进行,保证了公路畅通。又如松滋等县市政府还专门出台规范性文件,对路政管理及公路红线权控制等作出了一系列具体规定。公路路政执法在市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公安、城建、交通等部门在公路路政执法过程中互相配合,积极协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公路法》及其配套规定的贯彻实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日益深入人心,良好执法环境已基本形成。

(二)执法主体到位,执法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公路法》贯彻实施以来,我市国省道的公路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形成了“统一管理,分级负责,依法行政”的公路管理工作格局,始终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管理机构到位。全市8个县市区政府的交通主管部门都在公路管理机构内组建了以执法工作为重点的路政大队。市县两级公路管理部门都专门配置了路政科,目前我市共有路政执法大队9个。市政府在交通局设置了荆州市交通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二是管理人员和装备经费到位。全市目前已配备路政、质量监督执法人员140多人,所有路政人员做到了统一着装、佩戴标志、持证上岗,全市配备路政管理专用车辆18台,依照《公路监督检查专用车辆管理办法》的规定,配置了统一的标志和示警灯,在8个县市区配置了超限运输检测仪8台,所有路政和质监人员的经费都列入了部门预算。根据进一步强化《公路法》贯彻实施的需要,市交通主管部门正在积极争取成立荆州市路政支队和荆州市高速公路路政支队;三是管理职责到位。全市交通公路管理部门把路政执法作为重要职责,不断加强宣传、贯彻执行公路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保护路产;实施路政巡查;管理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维持公路养护作业现场秩序;参与公路工程交工、竣工验收;依法查处各种违反《公路法》及相关配套法规、规章的案件等工作。市交通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建立健全了三级质量保证体系,推行工程"五制",在公路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制定落实《交通基本建设工程招投标及合同兑现管理办法》、《监督工程师责任制实施办法》、《县乡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全市交通基本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和《县乡公路建设监督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认真对2000年至2002年三年路网建设刹尾工程,207国道、洪沙线、洪仙线公路、318国道改造工程,江北一级路东方大道和县通乡油路工程等公路建设实施质量监管。

同时,围绕建立一支“纪律严明,执法规范,服务热情”的公路路政执法队伍和公路建设质量监管队伍,我们强化了执法队伍的建设。一是在路政执法人员的队伍建设上,对所有路政执法单位和个人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先后对路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多次集中培训。二是建立健全公路执法人员政治业务学习制度,长期坚持不懈地对执法人员进行宗旨、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三是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全市路政人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达70%,培训上岗率达92%以上。市公路建设质量监管人员基本达到大专以上水平,其中高级监理师2名,其他人员分别取得了初级和中级监理职称。四是以“三学四建一创”(即学理论、学科技、学先进;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优质廉政工程、交通行政执法素质形象工程、交通运输通道文明畅通工程、交通运输企业安全效益工程,创文明行业)活动为载体,把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同精神文明建设、行风建设、治理公路“三乱”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五是在认真总结内业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出一套全新的公路路政管理制度。六是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四制”,即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公示制、行政执法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行政执法督察制;在公路执法队伍中,实施了统一执法证件,统一着装、佩带交通执法标志,统一收费项目及标准,统一收费罚款票据,统一投诉部门、投诉电话的“五统一”措施。七是加强了公路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工作,规范了路政管理许可、路政案件管辖、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实施及路政管理文书制作等执法工作。

(三)建立管理网络,实行预防与整治结合,积极探索公路管理新模式和运行机制

几年来,市政府加大协调力度,通过建立路政管理网络,发动群众,爱路护路,建立专群联防的路政综合治理网络,将单一的交通公路部门执法行为转变为全社会爱路护路的上下联动行为。一是建立健全以路政管理专业队伍为基础的公路执法网络;二是将路政管理融入公路养护、建设之中,构筑综合管理体系;三是与乡镇、村组签订《爱路护路协议》,调动乡镇、村组的积极性,齐抓共管;四是以沿线群众为依托,发动沿线群众自觉参与路政管理,形成全民参与爱路护路的格局。

同时,积极推行预防与整治相结合的办法。一是通过建章建制,用制度来规范路政行为。市交通公路部门先后制定了《荆州市公路路政管理暂行办法》、《荆州市公路路产赔(补)偿管理暂行办法》、《荆州市公路绿化管理暂行办法》。各县市区路政部门根据工作实际,也制订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二是加大日常管理工作力度。全市路政人员坚持每天上路上线巡查,对每一起违法违章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把违法违章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对违法建筑行为,做到随时予以有效制止。统计资料表明,5年来,有近15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在刚破土动工时被发现制止,减少经济损失100多万元。三是对突出的问题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实行阶段性集中整治。近年来,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先后在8个县市区进行了40余次大规模的拆障清障行动,收到了较好效果。去年和今年全市共查处路政案件201起,无一起公路“三乱”行为发生,无一起行政诉讼案件败诉。今年,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业兴市”战略,市交通公路部门与区、乡镇政府联合,对沙市锣场、荆州纪南、太湖集镇路段实施集中整治,进一步改善了城区出口路通行条件,改善了中心城区周边乡镇面貌。四是严格依法行政,热情服务,将管理行为转变为服务行为。市交通公路主管部门积极推动路政管理由“封闭执法”向“阳光执法”转变,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先后为中国移动、联通、国防光缆、荆荆管道、荆州换流站特大件运输、中午管道、荆州市天然气工程等建设项目提供了快捷、方便、热情的服务,既有效维护路产路权,又促进了地方经济建设。五是加快绿色通道建设,努力做到公路的绿洁畅美。交通公路部门与林业部门一起出台文件,制定了公路红线权内绿化用地的优惠扶持政策,推行了GBM试点工程,按照“只求所在,不求所有”的思路,推行公路路树、绿化用地经营权转让工作,加大对公路路树护管力度,增加路树保存率,加快绿色通道建设速度。

二、公路建设情况

《公路法》颁布实施后,特别是“十五”以来,市政府把公路建设作为贯彻实施《公路法》的重点,始终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依法治路,在公路规划、建设、养护方面抢抓发展机遇,使全市公路建设取得了超常规发展。三年中,我们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4亿元,争取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在我市投入交通建设资金17.5亿元。荆州长江公路大桥、洪沙线改造等一批交通建设工程提前竣工投入营运。“十五”前三年新改建二级公路270公里,农村通乡油路260公里,修通了340个不通公路的行政村。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152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92.5公里,三年增长10%。“十五”前三年成为我市公路交通建设投资额和市场化筹资额总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建设项目最多的三年。围绕深入贯彻实施《公路法》,我们在公路规划、建设方面,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提出了“大交通、大改革、大规划、大投入、大发展”的思路,使荆州率先实现交通现代化的规划纳入到部省总体规划,为荆州交通建设迅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根据荆州的实际,强化公路规划的法制意识,在编制公路发展规划时,注重落实“六个结合”的指导思想,即: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提高城市区位优势、增强城市影响力、幅射力、综合功能相结合;国省道建设与口子镇、明星镇、小城镇建设相结合;路网建设与通乡通村公路和带动沿线土地增值、农业产业化、农业结构调整、绿化造林相结合;客货运输站场建设与道路、铁路、水路、航空多种联运方式综合配套相结合;港口枢纽、公路立交、物流中心与城市整体规划布局相结合;交通行业管理与城市市容市貌管理相结合。公路规划一经编制完成,通过法定程序审批后,即严格按规划实施,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得随意干扰规划的实施。目前,我市的公路规划已经完成,并已争取省交通厅纳入到全省交通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

按照规划,我市将形成“三横四纵五桥”的公路运输格局(三横即沪蓉国道荆州段、江北一级公路、江南一级公路;四纵即太澳公路荆州段、随岳高速公路荆州段、仙桃经洪湖至赤壁高速公路、潜江至石首一级公路;五桥即荆州长江公路大桥、荆岳长江公路大桥、新滩东荆河大桥、赤壁长江公路大桥、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到2010年,全市将形成以纵横贯通的高速公路为主骨架,一级公路为干线,二级公路为配套线,农村公路为辐射线的公路网,实现公路路面高级化,重要县乡公路高等级化,通村公路等级化。一批重点工程如:江北江南两条一级公路、东荆河大桥、荆岳长江大桥、荆东高速公路,长江大桥连接线、高速客运站、荆州市物流中心、高速公路一类口岸将相继建成,全市将完成县通乡油路改造工程,一二级公路达到1700公里,新增公路通车里程900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000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00公里/100平方公里,基本实现交通现代化。

(二)“只求所在,不求所有”,认真抓好项目储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实现了公路交通基础建设超常规发展

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以超常规速度向前推进。在建的高速公路达到75公里,一、二级公路150公里;荆东高速公路、襄荆高速公路至荆州长江大桥连接线、318国道东门至锣场一级路、宦子口船闸、干线公路桥梁改造、632公里通乡油路、800公里通村公路等项目建设全面加快;荆岳长江公路大桥、随岳高速公路荆州段、东荆河大桥、湖北省公路货运次主枢纽荆州物流中心、沙市至江陵一级公路等项目,建设或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十五”以来,我市在建的交通工程投资规模已达到42亿元。“十五”期内建设投资总规模将达到120亿元,远远超出“十五”初期交通建设规划提出的40亿元总规模。全市三年交通建设为地方财政增加税收5000万元,是前三年总和的2.5倍。随着重点工程的全面开工,“十五”期交通建设将为地方财政累计增加税收2.7亿元,增加万余个社会就业岗位,带动我市建材业、冶金业、服务业等一批相关产业发展。

(三)大力推动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超常规发展,努力掀起农村公路建设新高潮

我市农村公路经过“七五”、“八五”时期高速发展,“九五”、“十五”期间的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截止2003年,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12137余公里,占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92%,其中县道1300公里,乡道4000公里,村道6800公里。全市103个乡镇、12个农场实现通油路,3289个行政村有3199个村通公路,600个行政村已经通油路或水泥路。

2003年,计划开工建设农村公路215公里,实际开工225公里。新修了350公里通村等级公路,使115个行政村通了油路和水泥路。列入国债建设计划的632公里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已有370公里路基加宽到二级公路标准,120公里加宽到三级公路标准。

今年以来,市政府把修建农村公路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加强了组织领导。市县两级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建设领导小组或指挥部。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最近,市政府又召开了加快全市公路建设的工作会议,出台了《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农村公路建设的领导体制、投资体制、管养体制,制定了关于农村公路建设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市县两级党委、人大、政府的重视下,我市农村公路建设正在兴起新的高潮,主要表现为: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明显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标准明显提高;资金筹措和社会支持力度明显加大;规范管理程度明显增强;工程质量明显提高。

近几年,我们在贯彻实施《公路法》及加快公路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依法治路、经济发展、群众的要求相比较,仍然存在着差距。一是个别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对贯彻实施《公路法》认识不高,有时把改善投资环境与加强公路行政执法割裂开来;二是在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时协调不够,如在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管理上就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三是贯彻实施《公路法》中,还需要进一步改善执法环境。如路政人员依法上路执法的问题,个别地方和部门不太理解,加以限制,甚至不允许,不利于公路执法部门依法治路。

三、下一阶段的打算与措施

(一)加强领导

公路是公益性的基础设施,建路、养路和管路不仅仅是交通公路部门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贯彻实施《公路法》和公路建设的领导和协调,交通公路主管部门将恪尽职守,进一步加强公路建设与管理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爱路、护路的重要意义,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爱路、护路的意识。争取各个部门都积极参与公路的建设和管理,保证公路建设的良好外部环境和公路的畅、洁、绿、美,形成“政府亲自抓、社会多家办、交通公路部门组织干、全社会大办公路”的和谐氛围。

(二)加快发展

目前,我市公路建设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将进一步抢抓机遇,用足用好各项建设发展政策,进一步推动我市交通公路建设超常规发展。

根据公路建设的发展规划,“十五”后三年,我市即将开工建设的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20亿。重点是:加快建设荆州至公安东岳庙高速公路、荆州长江大桥连接线,尽快开工建设东荆河大桥、荆岳长江大桥、随岳高速公路荆州段、锣场至汉南一级公路、松滋至石首一级公路;完成300公里干线公路建设;完成632公里通乡公路建设;完成3000公里通村公路建设。至“十五”末期,我市将初步实现省际公路高速化:即以沪蓉、太澳、随岳高速公路为主通道,实现荆州到周边省市主要大中城市通达高速公路;市域公路高等级化:实现荆州中心城区到各县市、县市之间、县市到高速公路通达二级以上公路;初步实现农村公路等级化:即县到乡镇通达三级以上公路,50%行政村通达油路、水泥路。

(三)加大筹资力度

公路建设任务重,筹资压力大,我们将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充分利用加入WTO、国内外资本市场活跃、游资多且看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机遇,积极开辟BOT、TOT、合作开发、买断经营权等新的筹融资领域,全方位地招商引资。构建多元筹资建设新格局,努力形成"你发财、我发展"的 "双赢"发展新局面。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扩大转让经营权成果,通过股权转让,盘活存量资产;对交通建设所形成的广告经营权和冠名权实施拍卖,拓展延伸资本,广泛开展项目融资、公司化运作、吸纳社会资金、引进大财团,以创新的理念融资建设、管理、经营交通重点项目。

二是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充分利用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争取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对我市扩大投资,加大规费投入农村公路建设的比重,对于通行费分成用于建设的资金,不能少于80%用在农村公路建设上;对于部门切块分成的规费资金,如汽养费、拖养费、四小费等,也将划出一定的比例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并且与计划资金实行有效的挂钩。

(四)加快养护改革步伐

一是力争在养护机制上有突破。整体推进养护事业改制,完成企业工商注册、资产界定、职工身份置换、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工作,严格按照现代化企业制度运作。有目的的剥离部分人员组成民营养护企业,在一定时间内实行重点扶持倾斜政策。二是力争在养护模式上有创新。养护工程全面实行项目化管理,完善工程“四制”;公路日常养护及小修工程实行定额核算,首先在系统内进行竞标,并有计划地放开市场,走向社会,实行合同管理;积极探索国路民养的路子。三是力争机械化公路管理站有壮大。有重点地加快机械化公路管理站的建设,采取“谁积极,支持谁”的倾斜政策,下决心扶持壮大一批养护专业队伍,提高养护机械化水平,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四是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新机制。在农村公路的养护上,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原则,建立健全专业养护和群众养护相结合,常年养护和季节性养护相结合的养护制度,积极推行和完善多种形式的养护承包责任制,使农村公路养护逐步走向社会化。

(五)加强路政及质量监督管理

一是进一步健全路政管理机构,挂牌成立公路路政支队和路政大队。二是加强路政队伍建设,控制人员数量,优化人员结构,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高路政人员执法水平,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路政执法队伍。三是加强公路两侧“红线”控制,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执行两厅一局(交通厅、建设厅、国土局)1994年383号文件,凡是在公路两侧进行临时和永久性建筑的,必须先征得公路主管部门同意。四是加强过境路段整治力度,城镇过境路段的摆摊设点、乱停乱靠、堆物占道、脏乱差等现象,既影响公路形象,也严重影响城镇形象,是制约公路常年保持畅、洁、绿、美的最大顽症。我们将把整治过境路段作为今后路政工作的重点来抓。五是加强超限运输管理力度,尽快设立超限运输车辆检测站。六是加强路产赔偿管理力度,切实维护《公路法》的严肃性。七是进一步发挥荆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作用,强化质量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