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五个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荆州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公路法》执行及公路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农村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及农民增收情况的报告,关于贯彻落实《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议案〉的决议》的情况报告,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食品卫生监督工作的决议》情况的报告,关于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表决通过了这些报告。
会议认为,市政府的这些工作报告,客观实在,报告的水平和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基本上反映了政府工作的实际情况。会议对以上报告分别提出了审议意见。

 

一、关于《公路法》执行及公路建设情况

市政府和交通部门在贯彻实施《公路法》及公路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比较明显,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为进一步做好工作,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1.抓住省里确定的在江汉平原率先实现交通现代化的机遇,结合荆州实际,进一步完善近远期公路建设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分步实施。2.要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加强已建公路特别是混凝土路面的养护工作,提高养护技术水平。3.要高度重视农村公路网建设,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全市公路建设的重点,多方筹资,加快建设步伐,为农民脱贫致富创造条件。4.加强在建公路的质量管理,杜绝劣质工程和“豆腐渣”工程,确保各项质量指标落到实处。5.交通部门要加大对公路“三乱”的治理力度,提高文明执法水平,保证公路畅通,做到依法治路。收费公路的起止时间要公开,提高收费标准要召开听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二、关于农村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及农民增收情况

我市2003年“三农”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战胜各种困难、共同艰苦努力的结果。但对农村税费改革和减负增收工作的形势不能估计过高,农民增收的难度较大,农民负担反弹压力较大,税费改革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农村税费改革和减负增收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1.认真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和基本目标。2.稳步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高度重视乡村债务化解工作,防止农民负担反弹。3.充分利用国家重视粮食安全的契机,努力改善我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4.切实解决好受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困难。

三、关于落实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议案的决议》

市政府在落实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议案〉的决议》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各级领导对血防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二是全市新办了一批血防灭螺综合治理试点;三是年度防治任务完成较好;四是资金投入力度加大。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血防工作仍面临着疫情反弹,投入不足,防治效果难以巩固的严峻形势。会议就进一步抓紧抓好血防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1.要加大向上的工作汇报和争取项目的力度,千方百计争取中央和省的重视与支持。2.要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讲求实效。3.要加大对晚血病人的治疗力度。4.要多渠道加大血防资金的投入;5.要深化血防体制改革,加强血防机构队伍建设。

四、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食品卫生监督工作的决议》

市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食品卫生管理离“放心食品”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食品卫生安全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会议就进一步抓好食品卫生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1.要继续采取得力措施,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食品卫生监督工作的决议》。2.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的宣传与引导,对食品卫生执法中发现的先进典型要广泛宣传,对不合格食品的生产者及经营者要依法严肃处理并予以曝光。同时,要引导广大市民增强食品卫生自我防范意识。3.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卫生综合管理机制,制定食品卫生综合执法的措施和办法,每年要有计划地开展食品卫生综合执法检查。同时,要切实加强对基层食品卫生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4.严格实施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对执法不力、执法违法的人员要加大处理力度。

五、关于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市政府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一把手”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和组织协调,促进了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与代表直接见面,面对面地进行沟通交流,把与工业兴市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建议当作办理工作的重点来抓,组织专人专班,优先解决,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此比较满意。会议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1.要进一步提高对办理代表建议的认识,不断提高办理代表建议的主动性和自觉性。2.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督办和协调力度,对那些重点建议和办理不力的单位,政府要一督到底;对多个部门合力承办的建议,政府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防止相互推诿,切实解决那些通过努力可以办理落实的建议,提高办理效率。3.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对列入规划的建议要跟踪落实,在保证见面率、回复率的前提下,重点要提高落实率、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