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担下降收入增长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最近,我们人大农村委同市经管局一道,在市人大副主任夏述云同志带领下,对全市今年的农民收入和负担情况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调查的范围涉及6个县市区、12个乡镇、24个村的111个农户。其中包括非灾区、轻灾区和重灾区。调查采取“选定村组、随机入户、查阅税卡、询问负担、分别品种、摸底算帐”的方法进行,力求客观准确、力求实事求是。现将抽样调查的情况综合如下:

一、农民负担确有下降

这次,随机抽样调查的111个农户,共有437人、264个劳力,计税面积1003?15亩。从涉及农民负担的几项主要指标来看,做到了“6个下降”:①负担总额下降。今年负担总额106291.8元,去年负担总额111614.06元,今年比去年减少5322.24元,减幅为4.77%。②亩平负担下降。今年亩平负担106元,去年亩平负担111元,今年比去年减少5元,减幅为4.5%。③农业税金下降。今年农业税和农业税附加87087.82元,去年两税88938.86元,今年比去年减少1851.04元,减幅为2.1%。④县乡排水费下降。今年县乡两级排水费8764.6元,去年县乡两级排水费9200.7元,今年比去年减少436.1元,减幅为4.7%。⑤村组“一事一议”筹资下降。今年“一事一议”经费4909.45元,去年“一事一议”经费6373.91元,今年比去年减少1464.5元,减幅为23.0%。⑥其他负担总额下降。今年其他负担5530元,去年其他负担7100元,今年比去年减少1570.6元,减幅为22.1%。同时,今年的“两工”比去年一般减少四分之一,基本符合政策规定。

我们在调查过程中,被调查的农户普遍对今年农民负担的执行情况表示满意。其主要原因是:各级领导对贯彻执行农民负担政策的态度是坚决的,工作是认真的,措施是到位的。特别是绝大多数农户对负担卡执行规范,票据结算认真,征税主体明确,严控卡外收费,力戒简单粗暴等,是充分肯定的。因此,被调查的农户心态平和、情绪较好,没有讲怪话、发牢骚的。不少农户对我们讲:“一亩田百把块钱的负担,我们愿意交,也交得起。像这样的负担我们没有意见”。

二、农民收入确有增长

我们在抽样调查的111个农户中,以粮食生产为主的有54户,占48.6%;以棉花为主的有42户,占37.8%。以养殖业为主的有6户,占5.4%。以其他生产经营为主的有9户,占8.1%。因而,被抽样调查的111个农户在全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1.收入水平:①农业总收入,今年1206331元,去年1121284元,今年比去年增加75047元,增幅为6.6%。②农业纯收入,今年862208元,去年786470元,今年比去年增加73558元,增幅为9.4%。③人均纯收入,今年1968元,去年1800元,今年比去年增加168元,增幅为9.4%。在此,要加以说明的是,在计算今年和去年的人平纯收入时,没有包含自食部分和副产品收入。因此,按统计口径计算,我们调查的人平纯收入,一般低于实际水平,但人平纯收入的增长部分是比较准确的。

2.收入状况:①在被调查的111户中,增收73户,占总户数65.77%;平收户5户,占总户数4.5%;减收户33户,占总户数29.73%。②在被调查的111户中,人平纯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有17户,占总户数15.3%;人平纯收入在1000元—3000元的有67户,占总户数的60.4%;人平纯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有27户,占总户数的24.3%。在调查过程中,最多的农户人平纯收入达到7712元。最低农户人平纯收入只有25元。特别是在公安毛家港镇唐咀村抽查的5户、20人,今年总收入7212元,人平只有360.6元,人平比去年减少1600元。

3.收入结构。在总收入中,如果按纯收入比重排列:第一是粮食收入,占26.23%。第二是打工收入,占26.1%。111个农户,外出打工有40户、48人,占劳力总数的18.2%。第三是棉花收入,占21.27%。第四是油菜收入,占9.4%。第五是养殖业收入,占8.8%。第六是其他收入,占8.2%。

我们在调查时,所见所闻使我们直接感受到今年农民增收是实实在在的。不少基层干部对我们讲了当前农村有“三多”:即做房子的多、买电器的多、杀年猪的多。例如松滋市的沙道观镇车路口村,440户有450人在外面打工,由于收入增长,今年下半年有28户正在改造住房,有20户买了摩拖车,绝大多数农户准备宰杀年猪。

三、值得重视的问题

今年,全市虽然旱涝灾害频发,但由于各级抗灾救灾工作得力和市场价格等因素,仍然取得了农民增收减负的好成绩。但是,我们在调查时也遇到了一些值得引起重视的问题。

1.确保农民增收仍然是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今年农民人平纯收入虽然增幅较大,但还是一种恢复性增长。特别是人平纯收入基数依然是低水平的,离小康目标的要求差距很大。从我们调查的111户进行分析,今年农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是靠市场价格的变化,从6项主要农产品的产量两年对比来看,有三项是减产的。即粮食产量比去年减少34.7%;棉花产量比去年减少15.5%;其他品种减少4.7%。因此,我们在保证粮食生产安全的同时,务必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努力提高优质农产品的比重,大量输出劳动力,大幅度实现增产增收,加快实现小康目标的步伐。

2.农村减负工作不可估计过高。今年的农民负担虽然比去年下降了,并且负担政策比较到位,但是农民担心由于农产品价格当前普遍上涨,今后税赋有可能随之增加,又会出现农民负担反弹。同时,今年减负工作总的不错,但也有少数地方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有的地方存在卡外收费;有的地方排水费突破了每亩5元的收费标准;有的地方对“两工”负担折资收款有意见;有的地方配套改革还不够落实等等。

3.对受灾群众生活要引起足够重视。我们调查的111户当中,纯收入1000元以下的占24.3%,基本处于贫困线边缘;在我们调查的24个村中,公安的毛家港、埠河和沙市区的岑河等乡镇受灾较为严重,有些农民除春季收了一季油菜籽外,水稻、棉花基本绝收,因而生活比较困难。各地前段做了不少工作,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春节前后仍有些农户生活困难较大,需要一定数量的救灾资金才能渡过难关。同时,“丰收之年也有不收之家”。对插花受灾户和特困户也要高度重视,要动员各级各部门切实帮助他们安排好春节期间的生活和明年的“春荒”问题。


荆州市人大农村委员会
2003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