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视察我市食品卫生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1月25日,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的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在林钟梅、吴建国两位副主任的带领下,对中心城区食品卫生状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的内容为: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督检查的议案》办理情况,以及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强食品卫生监督工作的决议》(荆常发〔2003〕7号)的落实情况。

上午,林钟梅、吴建国两位副主任带队,分别赴沙市区、荆州区视察,现场察看了新生集贸市场(原航空路市场)、武商超市、柳林州竹笋市场、新力食品公司、张沟个体豆制品作坊、小蓝鲸酒店、长江大学师范学院新食堂及校外个体饮食摊点、龙威豆制品加工市场、荆州红中面条加工厂、钟鼓楼集贸市场、家乐家超市、云天大酒店的食品卫生状况。视察的基本评价是:超市、学校食堂、食品生产厂家以及酒店经营比较规范,食品卫生状况良好;竹笋市场经过整顿后,搬迁至柳林州市场,管理比较严格;集贸市场及个体饮食摊点问题比较突出,有的无证经营,有的缺乏必要的防护设施,食品卫生状况亟待改善;张沟个体豆制品作坊问题严重,周围环境恶劣,不具备起码的卫生条件。

下午,视察组在市卫生局会议室集中听取了有关情况的汇报。副市长杨玉华汇报了今年食品卫生执法情况。市政府成立了以副市长杨玉华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晓鸣、市卫生局局长李力为副组长,市工商、教育、农业、公安、质监、建设、卫生等部门组成的食品放心工程领导小组,印发了《荆州市食品放心工程实施方案》。卫生部门针对“化工竹笋”事件中暴露的问题,制定了《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六不准”规定》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对监督队伍集中进行了整训,加强了食品卫生的日常监督。工商部门实行市场主体准入制及退出制,严把市场准入关,取缔无照经营。质监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核发老“五类”食品的市场准入证;农业部门加强动物防疫检疫、牲畜饲料管理,对市场销售蔬菜的农药残留情况进行定期监测;城建部门加强对食品占道经营的管理;教育部门对学校食品卫生推行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加大食品卫生行政执法案件的执行力度,坚决支持和保障食品卫生行政机关依法开展的执法活动,切实保障合法和生效的具体行政行为得到实施;市卫生局、市工商局、市农业局书面汇报了各自履行职责的情况;市质监局、市建设局、市公安局口头汇报了各自履行职责的情况。

视察组认为: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市人大代表议案及市人大常委会决议的态度是诚恳的,措施是具体的,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对此,应该予以充分肯定。但是,对取得的成绩不能估价过高,食品卫生管理离“放心食品”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食品卫生安全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如街头饮食摊点问题、饮食单位的餐具消毒问题、地下食品加工窝点问题、蔬菜的农药残留问题、陈化粮的管理问题以及滥用化工原料制作食品问题等等。建议:1?进一步加大食品卫生的宣传与引导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执法与市场的调节作用,尤其要加强对陈化粮的管理,堵塞漏洞,严禁陈化粮进入饮食市场。要将食品卫生执法中发现的正面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对不合格食品的生产者及经营者要坚决予以曝光,让广大市民知道哪些是优质食品,哪些是劣质食品,使劣质食品没有市场,引导广大市民增强食品卫生自我防范意识。2?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市政府要组织、协调各部门的食品卫生执法工作,每年争取多搞几次综合执法检查;政府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违法责任追究制,执法人员要将执法工作落到实处;对突出问题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加快解决问题的速度。如这次视察的沙市区张沟个体豆制品作坊完全达不到卫生要求,要限期予以取缔。

视察结束后,12月3日,市食品放心工程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副市长、领导小组组长杨玉华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的有关要求,并对今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职能部门组织综合执法行动,对张沟个体豆制品加工窝点坚决予以取缔,严厉打击非法制售食品的黑窝点,发现一个,取缔一个,决不手软。各职能部门要依法组织食品卫生大检查,确保“两节”期间的食品卫生安全。12月10日,市政府组织卫生、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取缔了张沟豆制品加工窝点4家。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派人参与了这次执法活动。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

                             200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