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督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收到市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共97件,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将其中4件议案转由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93件作为建议处理。93件建议中,转交市人民政府办理的建议91件,转交市人民法院办理的建议1件,由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直接办理的建议1件。

截止11月30日,93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与代表见面率达100%,代表满意率达95.7%。其中,代表建议涉及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4件,占建议总数的36.6%;列入规划正在解决或者创造条件争取上级部门解决的有33件,占建议总数的35.5%;由于法律、法规、政策已有明确规定暂不能解决的有10件,占建议总数的10.7%;由于地方财政困难和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有14件,占建议总数的15.1%;正在法院立项审理的有1件,占建议总数的1.1%;代表本人撤销建议案的有1件,占建议总数的1.1%。

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提的建议很多,涉及面很广,热点、难点问题突出。我们在建议督办过程中,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的,紧扣“民意”,抓住“难点”,严格“把关”,注重“实效”,认真督办每件建议,具体作法是:

一、加强领导,明确办理职责。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是搞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重要前提。我们在分管领导童水清副主任领导下,进一步强化了建议督办工作责任制,负责督办的同志,对每一件建议的归口、办理进度、代表反馈意见都做到了心中有数,督办时有的放矢。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同市政府督查室的联系,与督查室的同志一道,抓住建议办理“一把手”负总责这个环节,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强领导,建立责任制,形成了从人大、政府到各承办单位层层有人管、层层有人抓、层层都负责的组织网络。

二、强化措施,加强督办力度。一是跟踪督办。5月9日,市政府召开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后,我们从中筛选出15件群众反映强烈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直至办出成效。如81号“关于退休工人新保费一次性补足后享受同工同酬的”建议,办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我们电话联系,上门征求意见,了解承办单位的困难,与提意见的代表沟通,经过多次跟踪督办,终于解决了建议中提出的问题,代表、群众都满意。二是以会议形式督办。7月25日,我们召开了承办大户的督办会议。会上,市政府督查室、交通局、建设局、公安局、水利局、卫生局、文化局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大家共同分析了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快办理进度的措施,童水清副主任参加会议并讲了话,他要求对人大代表的建议,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进一步提高对办理工作的认识;市政府要加大协调力度,抓平衡,促落实;各承办单位对建议要科学分类,突出重点。这次督办会,对加快建议办理的进度起到了促进作用,一批建议很快办理完毕。三是在联系代表月活动中督办。8月中旬至9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8个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分别到8个县市区同代表直接见面,座谈了解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是请代表参与,零距离面对面地督办。人大代表既关心建议的办理结果,也注重办理过程。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们要求各承办单位注意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难度较大的建议,我们把承办单位和提建议的代表组织在一起,面对面地交换意见。7月31日至8月27日,我们与市交警支队、市城监大队、市园林局、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整顿办、市工商局、市卫生局等承办单位一道,组织了代表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征求意见会议7次。有的单位还请代表实地察看了建议落实情况。

三、掌握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提高督办工作效率。回复代表是建议办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收集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是检验办理效果的一种手段。今年,我们把办理单位的回复作为督办的关键,对每件回复认真地阅读,逐一记录。对回复不清的,退回原办理单位重新回复。如89号建议,承办单位的回复是列入“远景规划”,我们认为这样的回复有推诿现象,退回承办单位,要求重新回复。同时,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要求代表把意见反馈到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9月30日至10月1日,我们向市人大代表发送建议办理征询意见表108份,到10月底,收到代表意见反馈表90份。其中,代表对建议办理满意的有57份,基本满意的有25份,不满意的有8份。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8件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分析,分为三种情况,一是需要市政府牵头协调办理的有3件(7、41、54号);二是部门之间法规相互矛盾或者涉及省里解决的有两件(56、87号);三是承办部门对建议中提出的有些问题已经解决或已作出了解释,但代表仍然不满意的有3件(15、36、83)。11月10日,我们把8件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转交市政府办公室,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并回复代表。12月1日,市政府召开督办会议,对8件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再次督办,并在时间上提出了要求。截止12月18日,有4件(15、36、41、83)已重新办理,回复了代表,代表都比较满意。还有4件正在办理之中。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

                             200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