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的议程全部进行完毕。

今天是2003年的最后一天,本次会议是2003年度市人大常委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一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由于全体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精诚团结、共同努力,市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认真履职以及常委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勤奋工作,常委会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人大工作在落实和创新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谨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及全体人大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敬意和新年的问候!同时也对一年来市“一府两院”对人大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表示衷心地感谢!

党的十六大明确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同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起,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强调必须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法履行职权,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这些都为新时期的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社会主义的民主法制建设任重道远,人大工作大有可为。

人大常委会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伟大历史任命中具有十分重要的责任。我们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法律,监督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的实施作为一项神圣的职责切实担当起来,坚决维护和充分保障公民合法的权利和自由不受侵犯;必须适时对本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民政、民族工作的重大事项作出决定,推动全市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必须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深入实际、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决议、决定,善于把党的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成为人民的行为规范和共同行动;必须进一步加强常委会的自身建设,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规则,改善干部结构,提高人员素质,在坚持程序、提高实效、突出重点、服务中心上下功夫,努力学习,求真务实,具体深入,一抓到底,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扎扎实实地做一些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基础性、实质性工作。

同志们:明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用新的工作业绩为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

最后,我们衷心祝福全市630万人民群众以及各级人大代表和全体人大工作者新年愉快、阖家欢乐、工作进步、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