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14-07-3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李建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易法新主持大会

 

昨日(11日)上午,荆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荆州会议中心凯乐剧院隆重开幕。

开幕大会执行主席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新华、易法新、施政、张文政、任万伦、段昌奉担任,他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易法新主持开幕大会。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00人,本次全体会议因病因事请假29人,实到代表47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易法新宣布,荆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李建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13年工作回顾、2014年工作任务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李建明说,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务实作为,荆州发展呈现新气象、大气势、好气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34.9亿元、增长10.4%,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四,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三年翻番”,农产品加工成为首个千亿级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迁安置、信访维稳等一线战场全面铺开,城市新区、工业园区、交通水利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可以说,壮腰工程正在全面发力,已经从战略化布局进入战术化安排、战场化实施的关键阶段。

对于2014年政府工作,李建明说,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壮腰工程“三年见成效”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改革大局,事关振兴全局。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省经济工作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和“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把改革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扩大投资增量,推进转型升级,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完成壮腰工程“三年见成效”阶段性任务,为振兴荆州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提出,201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外贸出口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完成好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李建明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我们将认真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改革促转型,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抢抓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发展“窗口期”,壮大实体、筑牢根基,主动转型、有效整合,从单打独斗的“企业效益”向集群发力的“产业效应”转变。二是以改革优环境,提升发展内生动力。健全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培育市场公平竞争的土壤,增强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努力打造荆州“软实力”,为加快振兴提供“硬支撑”。三是以改革扩投资,提升开放开发水平。以更大的决心和韧性,坚定不移地敢开放、真开放、全开放,夯实投资底盘,引进投资主体,建好投资载体。四是以改革兴城乡,提升城乡整体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城乡互动,积极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美丽荆州、幸福家园。五是以改革惠民生,提升社会保障能力。牢固树立民生决定目的理念,坚持“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帮困解难见真情,春风化雨惠民生。

谈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李建明说,深化改革没有退路可言,加快振兴没有捷径可走。我们必须以更加开明的思想、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开拓的精神,打好一场政府自身改革的硬仗,以变应变、提能善政、善做善成,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为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实现荆州振兴梦想而不懈奋斗!

雷中喜、曹松、万卫东、吴方军、刘曾君、黄汉桥、韩秀峰、伍守荣,吕晓华、徐朝平、马秋平、王守卫、康均心、周振武、张万超,余红星、张国荣、李建明、窦华富、张端芳、姚荆汉、林红、毛精华,王健,汪存锋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老领导马林成、刘捷、罗文祥、孙贤坤,张昌民、罗清洋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部分在荆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等列席了会议。

开幕大会结束后,各代表团代表集中阅读了荆州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荆州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