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14-07-3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12日下午,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

 

下午2时30分,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张文政主持会议。大会其他执行主席伍守荣、袁德芳、段昌林、陈爱平、蒋鸿、向斌、丁辉、董新发、邹太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新华、易法新、施政、曾庆祝、任万伦、段昌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500人,因病因事请假27人,实到473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荆州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职权,扎实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年听取和审议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1个,组织视察调研39次,开展专题询问1次,开展执法检查5次,作出决议决定7个,发出审议意见7期,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5件,集中督办代表建议25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4人次,补选省市人大代表16名,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607批次985人次,为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讲到2014年工作时,易法新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的“五同”工作思路,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人大工作。在总体工作部署上,以改革创新精神科学谋划好全年工作,组织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更好发挥人大工作优势和重要作用。在依法行使职权上,把正确履行监督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党委所想、群众所盼”的大事作为监督重点。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支持代表从“把好政治关、练好基本功、开好法定会、提好建议案、参加好活动、发挥好表率作用”等六个方面,履行“双岗”职责,为维护全市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作出贡献。在推进自身建设上,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制度等五个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3年,市中级人民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落实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决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749件,审结3654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7.47%。监督、指导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审理各类案件32980件。2014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提升司法能力,改进司法作风,推进司法公开,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汪存锋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3年,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全市总体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着力推进“五个检察”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以加强法律监督和提高执法公信力为基调,以服务大局为方向,以维护民生为宗旨,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检察改革为动力,稳步开展“五个检察”建设,统筹推进各项检察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加快荆州振兴、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李建明、雷中喜、曹松、万卫东、黄汉桥、韩秀峰,吕晓华、徐朝平、康均心、周振武、张万超,张国荣、李建明、姚荆汉、林红、毛精华,王健,汪存锋等在主席台就座。罗文祥、孙贤坤,张昌民、罗清洋和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部分在荆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