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日期:2014-07-3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中共荆州市委书记 李新华(2014年2月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荆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改革创新的大会,是一次乘势而上、奋发进取的大会,是一次务实节俭、风清气正的大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人民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壮腰工程见成效,打造全省经济增长“第四极”,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荆州市委,向各位代表、列席人员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竞进提质,确立更高目标,追求更好更快发展,在加快推进壮腰工程战场化的生动实践中,既付出了攻坚克难、苦干实干、逆势而上的心血汗水,更收获了加速快进、位次前移、份额提升的发展成效。荆州发展更为顺畅,荆州气场更加强劲。这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壮腰工程,积极履职尽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荆州跨越赶超贡献了重要力量。市委是满意和充分肯定的。

今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是实现壮腰工程“三年见成效”的关键年。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对今年全市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本次人大、政协“两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确保实现壮腰工程“三年见成效”,不断开创更新更好的发展局面,关键在于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恒心,保持进取、进位、进步之势,真抓实干,狠抓落实。

要永葆进取精神。进取精神是荆州跨越赶超的动力源泉。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背景下,在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的形势下,在区域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荆州发展要实现从滞后到追赶、到领先的跨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在同样的机遇面前,在同样的物质基础和条件下,不同的精神状态、不同的工作作风所带来的结果截然不同。条件差、基础弱,只要我们积极进取,完全可以大有作为;条件再优越、形势再有利,如果不思进取、不敢进取,也会一事无成。荆州大地历史辉煌、文化璀璨,进取精神薪火相传、根植血脉。在当前荆州发展相对滞后、奋力爬坡赶超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进取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各项事业的兴旺发达、部门工作的争先进位,把拼搏进取精神转变为加快荆州振兴崛起的强大物质力量。要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形成人人思发展、人人谋发展的进取氛围。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保持强烈的进取意识、进取精神、进取毅力,就一定能够实现壮腰工程“三年见成效”的阶段性目标,就一定能够开创更新、更好、更大的发展局面,就一定能够再创精神变物质的荆州奇迹。

要强化进位意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以我们今天的经济总量、发展速度和所处的微观地位,根本没有谈“稳”的资格,只有“进”才是唯一出路。虽然壮腰工程实施两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的发展成果,但是无论是横向比还是纵向比,发展上都还有很大差距。县域经济的进位、部门工作的进位才刚刚起步,主要指标的位次前移、份额提升的幅度有限,只是小有所进、小有所成,还是要老老实实谋发展、锐意进取抓发展。要巩固来之不易的进位态势,扩大争先进位的已有成效,自觉把各项工作摆到全省乃至全国发展的大背景中去衡量、去对标,始终瞄准先进地区,争位次、争份额,创特色、争一流。要敢于“跳起来摘桃子”,以“优于今年,高于去年”的进取目标,实现县域经济、部门工作的全面进位,确保全市各项工作都能大踏步向前迈进。

要保持进步态势。不松气、不泄气、憋足一口气,巩固蓬勃向上的发展气场。要抢抓国家战略政策叠加的机遇,坚决摒弃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保守思想,始终保持奋力爬坡、逆流而上的恒心和攻坚克难、知难而进的韧劲,把加快壮腰工程见成效作为全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争取发展上的更大进步、更大作为。要树立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担当,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要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的理念,把好环保关、安全关,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加快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要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转作风、抓落实、晒实绩”主题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政治主张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要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配合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严格执行人大通过的决议决定,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意见建议。人大代表是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牢记责任,加强学习,勤奋工作,恪尽职守,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的意愿反映好、表达好,把本次大会的精神和通过的各项决议贯彻好、落实好。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荆州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信心十足、士气高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担当,锐意进取,跨越赶超,确保圆满完成壮腰工程“三年见成效”阶段性任务,为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实现荆州振兴崛起宏伟目标,谱写中国梦的荆州篇章而努力奋斗!